福州新闻网
  
  
  

“书香人家”叶育新家庭:好读书爱服务

2021-04-13 08:3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张旭阳
  

“书香人家”叶育新家庭:好读书爱服务

  叶育新(中)一家爱好读书。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家中大大小小八九个书柜存放着3000多册(本)藏书,还有新书源源不断而来——鼓楼区居民叶育新一家三口在生活中与阅读相伴,家里书香氤氲。他们更以读书获得的知识、技能服务他人。今年,叶育新家庭获得福州市第十五届“书香人家”荣誉称号。

  三口之家书香满屋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叶育新家中,他和妻子张羚正忙着整理书柜,一摞摞藏书搬上搬下,这可是个体力活,夫妻两人却乐在其中。“新到了11本《寻根》合集,这是我的‘新宠’,我得给它们找个好地方。”叶育新乐呵呵地说。

  叶育新是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出生于教师家庭。他的家族内有10位教师,形成“好读书”的家风。参加工作以后,他每年都购买图书,订阅10种杂志。经年累月,现在他家有藏书3000多册(本),收藏的电子版书籍超过20G。

  叶育新喜欢阅读社科文史类书籍,工作再忙每天都要抽出至少1小时阅读。张羚是闽侯县扈屿中心小学的语文教师,她将工作和爱好紧密结合在一起,阅读大量文学文艺类书籍,言传身教拓展学生的阅读面。

  叶育新夫妇的儿子叶睿轩在父母影响下,也是个书迷。历史和逻辑推理类书籍是叶睿轩的最爱。每到周末、节假日,一家三口各占沙发一角阅读。叶育新还以马鞍墙、榕树等福州元素设计、制作了精美的藏书票。

  学习知识服务他人

  “读圣贤书,行仁义事”是叶育新家族的祖训。叶育新和家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读书获得的知识、技能服务他人。叶睿轩热心为同学解答学习上的难题,积极参加图书整理志愿活动。张羚坚持教书育人,组织学生为孤寡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叶育新热爱闽都文化,经常为外地游客义务讲解三坊七巷。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姓氏文化研究,发表研究文章20多篇,受邀参加《福建姓氏志》叶姓部分编撰。作为学科名师,他积极组织参加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和我省福州周边地区等地举行的送教下乡活动,3年来累计“送教送培”30多场,惠及师生5000多人。

  去年,叶育新和同事一起创新开展鼓楼区“空中课堂”活动,组织全区名优骨干教师免费提供18周1600多节优质在线课程。视频点击量超过1945万次,收看人数达565万人次。“空中课堂”入选教育部“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叶育新负责的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科教室也被授予“福州市五一先锋号”。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