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闽侯:建好“菜园子” 装满“菜篮子”

2021-04-12 07:22: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闽侯:建好“菜园子”  装满“菜篮子”

金品农业人工气候室里,工作人员在培育新品种蔬菜。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在闽侯县南通镇苏坂村,刘宝莊经营的蔬菜基地白色的温棚里,上海青、空心菜、苋菜等叶菜舒展着鲜嫩的叶片、迎风挺立,一筐筐采收的蔬菜摆在路边,等着直供朴朴、永辉等商超,一片丰收景象。“这几年良种更新越来越快,用上有机肥、建起小型温棚,蔬菜产量连年攀升,平均一天采收五六吨,比几年前增加了近四成呢!”走在自家菜园中,刘宝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刘宝莊的成功得益于闽侯深入实施的“菜篮子”工程。作为蔬菜生产大县,闽侯从一粒种子的创新入手,以种业创新、新技术研发应用为主线,加大科技惠民力度,让市民的“菜篮子”提得更放心、更丰富、更有品质。

  品种升级

  优质菜种造福周边农户

  刘宝莊种了几十年蔬菜,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他经营的宝莊蔬菜基地规模达165亩。因为品质佳、口感好,基地出产的蔬菜是市场上的“热销品”,常年供应永辉、朴朴、南通蔬菜批发市场,去年产值达247.5万元。

  增产的秘诀来自哪里?在刘宝莊管理的100多亩新品种试验示范田,记者找到答案。

  乌黑松软的土壤中冒出星星点点的嫩芽,那是空心菜、苋菜新品种,由种子企业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从中挑选出适宜当地种植条件、适销对路的优良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并推广给周边农户。

  刘宝莊自豪地介绍着地里的“宝贝”——耐抽薹的黑叶白,耐寒、耐高温、抗性强的青梗菜(上海青)……它们正是从“品试田”里筛选出的优质品种。以青梗菜为例,最新的品种亩产提升了10%,口感也更脆嫩,难怪刘宝莊的热情这么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蔬菜的口感、品质要求在提升,我们每年都会引进新品种,不然没钱赚。”刘宝莊道出背后的经济因素。

  “老刘啊,最近有什么新品种比较好种?”作为周边农户种植的“风向标”,刘宝莊还兼任企业良种“推广员”,一年到头都会接到农户的咨询电话。他的“品试田”里也是一茬接一茬地变换着新品种。以蔬菜基地为圆心,一批生育期短、产量高、当地适销的空心菜、上海青、黑叶白等优良品种不断向周边农户推广。

  种业创新

  “闽侯产”青梗菜种子销量全国领先

  刘宝莊引进新品种的速度,和种业研发密切相关。记者来到位于闽侯甘蔗的省级重点农作物种子企业——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研发的杂交系列青梗菜种子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走入金品农业的人工气候室,凉意扑面而来。灯光下,一排排上海青、芥兰、菜心等青梗菜或抽芽长叶、或开花结籽。通过模拟温度、湿度、光照等气候环境,“种子生命工厂”内的四季轮换按下“快进键”,能更快地加代繁育。

  “你们看到的这些,都是经过六代分离提纯的亲本材料,通过父本和母本杂交进行基因重组,从而培育出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的杂交优势品种。”企业研发副总邵贵荣介绍,有了人工气候室,新品种育种周期由8年~10年缩短到3年~4年,研发进程大大加快。

  目前,金品农业牵头承担了国家青梗菜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落地了省级、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取得27个蔬菜植物新品种权,杂交青梗菜种子年销量达30多万公斤,约占全国总销量的两成。

  以前农户购买进口种子,一公斤约需350元。而国产种子不管从采购价格、复种指数还是适应性等方面都更具优势,是不折不扣的“金种子”。“我们的国产种子,一公斤只要100多元,成本降低了一半,抗性强,用药少,一年亩产可达三四吨。”邵贵荣说。

  近年来,闽侯县深入实施育种创新工程,以种业创新推动种植结构优化和农户增产增效,目前县内注册的较大型种子企业已有4家。看中闽侯作为福州“菜篮子”的地利,金品农业2011年落地甘蔗,通过和种植大户合作,不断缩短从研发到推广的生产链,目前公司实施“种子繁育推一体化”建设,推行商业化育种,新品种商业化的周期越来越短。

  不久前,金品农业获得闽侯县下发的20万研发配套奖补经费。“政府从人才、政策到资金全方位支持我们,我们也更有信心打赢种业翻身仗。”金品农业副总经理方勇说。

闽侯:建好“菜园子”  装满“菜篮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