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怎么做?要求来了!

2021-04-09 10:56:27  来源:福建自然资源公众号
  

  4月8日上午,全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一结束,省自然资源厅马上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各项责任,细化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有效化解重大地质灾害风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锦来参加会议,厅二级巡视员廖敏辉作工作部署。

2021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怎么做?要求来了!

  会议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毫不松懈、勇于担当,完善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全力履行好“全力防,配合救”的职责,努力做到防灾有方、治灾有法、救灾有略。

  一要落实责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化、扁平化地灾防治工作格局,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的“一把手”要高度重视、高度警觉,亲自部署、亲自检查,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要做好顶层设计。各地要组织编制“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谋划地灾防治的中长期工作目标,聚焦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风险防控、综合治理和科技防灾等关键环节,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各项防灾工作。要统筹协调好地质灾害防治与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等工作,加强风险源头管控与综合治理。

  要聚焦关键重点,集中发力落实

  各地要聚焦防灾减灾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和重点地区、重点隐患和重点时段,持续集中精准发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一要继续细致做好地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和省防指关于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的具体要求,保持方案、任务、分工、要求、机制不变,继续做好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二要切实做好地灾风险普查工作。县级以上自然资源部门要配合同级应急管理部门,落实工作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地灾风险普查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对接本区域内开展的1:5万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做好相关数据和成果的质量审核把关,切实保障风险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紧扣专群结合地灾点监测预警设备建设时间节点,不遗余力克服阻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840处监测点的建设及联网运行工作,将预警数据辅助应用于群测群防体系,提升监测预警精细化水平。

  四要扎实做好汛期地灾防范各项工作。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逐一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做好应急人员和物资等准备工作;完善群测群防机制,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汛期值守,严肃值班纪律,确保应急值守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根据地灾气象风险预警等级和有关规定,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相应响应措施,果断提请当地政府提前转移疏散受地灾威胁群众,划定危险区,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同时,加强对地灾技术支撑单位和专家队伍的管理,统筹力量使应急处置更加精准。

  要抓实资金管理,把牢督导检查

  各地要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处置的原则,科学部署实施综合治理,统筹规范使用地灾防治补助资金。做好治理项目储备工作,找准治理对象,建立项目储备库,加大排危除险工程治理资金补助力度,强化组织管理和治理项目动态跟踪监管,确保防灾资金用在刀刃上,逐年消除地灾隐患存量。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