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心!肿瘤也会“声东击西”

五旬女子常眩晕 问题不在脑部而在卵巢

2021-04-08 09:53: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声东击西”属于三十六计,是以假动作欺敌,出奇制胜的一种战术。这种战术肿瘤也很擅长。近段时间,马女士总感到眩晕,走路不稳,本以为是脑部出了问题,可医生发现,问题竟然出在卵巢。

  反复眩晕走不稳 以为脑子出问题

  马女士今年50岁,前些日子,她突然反复眩晕、走路不稳。眩晕有时持续十几、二十分钟,甚至达数小时,还伴随恶心、呕吐等情况。担心她脑部出了问题,家人赶紧带她到福州市二医院就诊。

  医生给马女士进行了颅脑和颈椎磁共振检查,但都没发现什么问题。她又转诊到神经内科。

  “我们发现,马女士的眼睛固定看一处,会出现眼震。”神经内科陈朋副主任医师介绍,医生结合她四肢协调能力丧失等症状,认为她得的是小脑性共济失调。这表明马女士的小脑可能有问题。

  为了查明病因,马女士被收治入院。住院期间,马女士的眩晕等症状仍在持续。与此同时,神经内科团队为马女士安排了血液和腰穿脑脊液等检查。

  检查结果提示,马女士的脑脊液和血液中与妇科肿瘤相关的副肿瘤抗体浓度明显增高,这意味着马女士的体内可能有妇科恶性肿瘤。果然,经过相关检查,马女士被查出了卵巢癌,合并有局部淋巴结肿大。目前,马女士已转至专科医院治疗卵巢癌。

  副肿瘤综合征提示“有癌将至”

  既然是卵巢癌,为何不是腹部先出现占位、不适,怎么第一症状倒是出现在脑部呢?

  “这是因为马女士出现的小脑性共济失调其实是一种副肿瘤综合征。”陈朋解释,一些肿瘤会分泌代谢产物,这些产物经由血液系统散布全身。当这些产物出现在小脑时,免疫系统被激活,在与这些产物发生免疫反应的同时也损害正常的小脑组织,进而引起看似与原发肿瘤风马牛不相及的症状。

  据介绍,副肿瘤综合征发生与原发性肿瘤发生在时间上无确定关系。大多数时候副肿瘤综合征出现是在提示“有癌将至”,如果此时予以充分重视,可能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马女士的卵巢癌就正处于早期。

  “因此,当神经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也要谨防癌症声东击西,避免误诊、误治。”陈朋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