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砂土废渣堆入重点公益林

非法占用农用地 连江一男子一审获刑

2021-04-08 07:4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程慧 钟明

  日前,连江男子黄某某为牟取私利,未经林业部门审批,擅自将砂土废渣堆在连江县筱埕镇某村旁的林地内,被占用林地属于国家级一级生态林,林种为防风固沙林,森林类别为重点公益林。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砂土废渣堆积覆盖林地面积达10余亩,造成林地种植条件严重毁坏,造成的生态损害费用与修复生态所需费用共计17万余元。

  近日,连江县检察院对黄某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县法院以黄某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判令黄某某赔偿生态损害费用20305.95元,并缴纳林地砂土废渣清运保证金及修复保证金合计154627元,今年5月30日前自行完成清运及修复。

  案例点睛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森林资源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未经林业部门审批,擅自堆放废渣,不仅造成林业生态严重毁坏,并且侵害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希望大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