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成立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 职工维权成本进一步下降

2021-04-08 07:4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江超云)近日,马尾区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是马尾区总工会继与区法院联合设立“劳动争议巡回审判点”后,又一项深化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的举措,旨在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模式,加强跨部门交流合作,增强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处力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被誉为职工的‘娘家人’,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会想到工会,但工会不具备仲裁职能,职工需要到区人社局仲裁院申请。职工服务中心设立巡回仲裁庭后,职工可以直接在仲裁庭递交申请材料。”马尾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吴丹璎说,巡回仲裁庭收件后,与区总工会联动开展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设定合理预期,并联系企业促成双方化解矛盾。需要开庭审理的,当事人可以直接在巡回仲裁庭开庭。

  当日,巡回仲裁庭开庭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邀请其他企业代表、职工代表、基层工会干部、劳动关系协调员到场旁听。庭审中,通过庭审调查、证据展示、证据质证、庭审辩论等环节,为旁听者提供与仲裁庭审“零距离”接触的体验。

  庭审结束后,仲裁员对案件进行剖析讲解,以案释法,为旁听人员讲解涉及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马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卢辉说,通过公开庭审、以案释法,既能提高企业和员工对劳动法律法规熟知程度,又把案件处理过程变为普及法律法规前沿阵地,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据介绍,劳动争议巡回审判点和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相继设立后,马尾形成了“工会+仲裁+法院”的调解、仲裁、审判“一体化”维权模式,打造“全链式”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降低职工维权成本。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