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罗源磹石村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三大展示馆将亮相

2021-04-07 08:44: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罗源磹石村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三大展示馆将亮相

  罗源县人民游击队展示馆还在布展中。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建设叶飞将军展示馆,讲好红色“杨家将”的故事……记者6日获悉,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罗源县西兰乡磹石村正在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罗源磹石村红色底蕴深厚

  磹石村红色底蕴深厚,是罗源的革命老区,也是罗源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红色文化参观研学基地。

  《磹石村志》主编余武辉介绍,历史上,磹石村地处战略要地和交通枢纽,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县人民游击队及闽东革命领导人叶飞等,都曾在村中留下战斗遗迹。

  “叶飞途经磹石村,看中了这里的有利地势,便在此居住。在离别时,还留下了一顶草帽和一个公文包作为纪念,并嘱咐等到革命胜利时再相会。”村内老人介绍,那个时期,磹石村涌现了一批红色“杨家将”:杨启华、杨五五、杨立应等3位革命烈士和杨洪亮、杨木康等革命先辈。

  “红色资源都是宝。我们将杨家祖宅改造成全省最大的工农食堂(又名红军食堂)。”磹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应钟介绍,红军食堂目前已对外开放,可容纳700多人。

  三大展示馆“七一”前亮相

  除了红军食堂,这里还在打造磹石村革命斗争遗址纪念馆——主要由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和罗源县人民游击队磹石驻地旧址组成。

  记者看到,占地面积约85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内,留有“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等标语。

  据记载,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磹石村,队伍在下厝古民居暂住,留下了宣传标语。这也是罗源仅存的红军文化字迹遗址。

  罗源县人民游击队磹石驻地旧址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内部陈列展示了先遣队和游击队遗留下的物件,当年叶飞将军临时住所旧址也完好保存着。

  “依托这些旧址,我们正在建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展示馆、罗源县人民游击队展示馆、叶飞将军展示馆。”赵应钟介绍,三个展馆计划“七一”前开馆,其中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展示馆最快可在6月亮相,另外两个展示馆最快本月底亮相。

罗源磹石村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三大展示馆将亮相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