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同心奔小康

快递进山村 枇杷销路畅

福清果农刘阿妹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04-06 09:11: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清果农刘阿妹日子越过越红火

物流助力香甜“黄金果”走出山区,农民生活奔小康。

  开栏的话

  小康,饱含着中华民族对幸福的憧憬和期盼。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

  即日起,福州晚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开设“同心奔小康”子专栏,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域等微观典型,生动展示人们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描绘新生活新奋斗开启的美好图景,凝聚建功立业、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没想到在乡村,我这个老人家,能过上祖辈说的‘做梦一样’的生活。点点手机,家里的枇杷就被运走,卖到全国;点点手机,各种吃的用的都送到身边。”5日,家住福清一都的60多岁的刘阿妹这样告诉记者。

  得益于“平台福州”的建设,一个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流通体系,让福州乡村居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平坦。

  快递来到家门口

  枇杷销路畅通了

  “绪宏,我家的枇杷收好啦,你快来。”5日下午,刘阿妹打开微信,给快递小哥刘绪宏发了个信息。

  一都是福清市西部的一个美丽山区小镇,这里山林广袤,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是发展林果畜牧业的天然胜地。每年的3月到5月,是当地枇杷上市的季节,绿叶间缀满“黄金果”。枇杷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随着近年来网络购物的飞速发展,刘阿妹和当地的果农们一样,也通过各类电商平台销售枇杷。

  为了帮助果农们把农产品运出去,增加收入,福州顺丰专门为一都打造了农村市场配送服务平台。快递小哥刘绪宏每天随叫随到,并且带着顺丰定制的包装来到果农的临时揽收点。有时订单太多,果农在一边挑拣优质果品,他还会在一旁帮助包装,包装完马上装车运回网点发货,保证果品以最新鲜的状态送到客户手里,为当地村民的枇杷销售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太好了。顺丰帮我们安排专人对接,当天摘下的枇杷当晚发送,还有专用的材料减少枇杷碰撞破损。顾客收到枇杷时会发现,连果子的绒毛都完好。”刘阿妹说,这使得一都的枇杷能一直卖上好价钱。现在她的家庭年收入近15万元,是过去的两倍。

  “3月1日至28日,福州顺丰累计收寄枇杷达11.81万斤,带动当地枇杷产值达100万余元。”顺丰速运福州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张莉表示,通过对包装材料、物流时效、寄件体验等各个细节优化升级,实现产前段与物流段无缝连接。

  平台与物流发力

  连通供给和消费端

  一都枇杷和顺丰的结缘,正是“平台福州”发展以及福州大力推进物流建设的“果实”。

  随着“平台福州”的建设,福州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不仅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很多乡村居民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据悉,2020年全市申报平台经济(企业)项目290个,纳统项目262个,纳统额1659.27亿元,有效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盛辉物流、永辉1233供应链等平台型企业异军突起,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的百万吨级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完成首期建设并投入运营,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物流企业荣登民营物流企业50强榜单,福建蓝海物流有限公司获评全国汽车物流标杆企业。这些平台和企业直接连通了供给和消费端,深织网促流通,开创了物流和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将快递服务深度融入农产品领域,突破农产品‘种、量、时、空’难题,为农产品开拓了新销路,农村居民收入因此获得大幅增长。同时,快递进村也让消费品下乡有了落脚点,进一步释放农村的消费力,既推动了乡村振兴,又助力了以扩大内需为核心的‘双循环’格局的发展。”张莉说,希望更多的“刘阿妹”能从中获益,日子越过越舒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