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实现垃圾分类全链条循环

2021-04-05 09:0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实现垃圾分类全链条循环

  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廖思兴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高新区执法局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强化垃圾分类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携手南屿镇、北京中源创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创能”),探索打造垃圾分类全链条循环模式,不仅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也为企业和村民带来了好“钱景”。

  高新区的具体做法是:打造智慧管理平台,推行上门收运垃圾,引导村民轻松做好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生产有机肥料奖补农户,破解农村垃圾分类难题。

  “厨余垃圾真的能变成有机肥料!我用来种花,发现花开得更多了!”南屿镇五都村村民唐家兴说,现在村民已经基本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村里的环境也越变越好。

  垃圾分类有“画”说

  走进南屿镇五都村,一面长约百米的彩绘墙十分吸引眼球。记者看到,彩绘墙以白色为底色,绿色为主色调,呼应了五都村绿水青山的好生态。墙绘内容包括垃圾的投放规范、分类标准和垃圾处理等小知识,画着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四色垃圾桶,垃圾桶上都有相应的垃圾种类标识,既扮靓了村庄形象,也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知识。

  “这样一整面的彩绘墙,看起来既美观,又宣传了分类知识,散步的心情都变好了。”五都村村民庄银铃说,茶余饭后,她带着孙女在路上散步,经常会指着墙上的彩绘向孩子介绍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图文并茂的墙绘,孩子能看懂,也很爱看。

  只靠静态的宣传展示,并不能让垃圾分类意识扎根群众心里。“群众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直接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只有教授方法,才能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长期坚持、取得良好成效。”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南屿镇干部和五都村村委会一同走进村民家里,逐户宣传指导,用方言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与分类方法,还包括国家政策、分类好处等,特别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流程,让群众从心底理解垃圾分类、学会垃圾分类、主动垃圾分类。

  此外,在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和南屿镇的支持下,中源创能在五都村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惠民招聘,为村里闲置劳动力进行市场化基础工作技能和垃圾分类专项工作技能培训,提供就近垃圾分类工作机会,将五都村成为专业化垃圾分类服务村。

  垃圾桶安上“智慧大脑”

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实现垃圾分类全链条循环

  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资料图片)。

  每周,智慧管理平台管理员郭英杰都要在平台上查看村民垃圾分类的情况,大屏幕里,有每户村民垃圾投递的重量和分类情况,还有收集员的评价,一张张饼状图和柱状图直观反映了五都村干湿垃圾的增减变化。

  “有了智能芯片大数据追踪后,我在屏幕前就能清楚掌握每家每户的分类情况,不用上门‘翻腾’垃圾桶了。”郭英杰一边切换着村民垃圾分类情况表,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这些数据都是实时传送到智慧管理平台,对村民的分类情况进行记录分析、监管,供日后开展工作提供数据参考。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垃圾分类合格用户和之前相比明显增多。”

  智慧管理系统不仅减轻了工作人员繁琐的检查作业,也让村民在分类时更简便、好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立足五都村实际,以厨余垃圾为抓手,干湿分离为基础,四分类为提升,有计划地逐步实现村民四分类。

  去年来,五都村村民的家门口多了黑色和绿色的双色垃圾桶,可别小瞧了这两个桶,这是带有智能芯片的厨余和其他垃圾分类桶。村民每日只需按规定时间把垃圾分类投放至分类桶并放置门口,便可以享受上门回收垃圾的服务,即使是不识字的村民,也可以通过分类桶的颜色进行辨别。收运员每天两次上门收集,收运车辆搭载智能称重系统,不仅可以记录居民的投递重量,还可以拍照记录村民的分类情况,而且由收集员做出效果评价。对日常分类不到位的村民,收运员还会即时还会到村民家里“串门上课”,有针对性地进行垃圾分类指导。

  垃圾能换成“粮食”

  “垃圾分类后有什么用?”这曾是每个村民困惑的问题,在接过中源创能工作人员送来的有机肥料后,村民们的疑团一一消除,纷纷点赞垃圾分类处理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这是真正的变废为宝啊!垃圾都能换成‘粮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分呢!”村民庄志权说。

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实现垃圾分类全链条循环

  有机肥料赠予村民(资料图片)。

  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标,在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指导下,中源创能建设和运营南屿镇五都村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处理能力为1吨/天,完全满足五都村日常厨余垃圾的处理需求。

  通过中源创能自主研发制造的“第三代”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厨余垃圾经过5天~7天的微生物处理转变为可直接施用于土壤的有机肥料,肥料满足有机肥标准,减量率达到90%。厨余垃圾就地就近处理,极大地减轻了有机垃圾的收运压力及城镇环境压力。同时,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同前端垃圾分类形成闭环,全面提高了县(市)区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检验垃圾分类成功的标志是什么?要看这项工作是否可持续、是否能够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携手南屿镇、中源创能,形成了一套全链条循环运作模式,将鼓励分、替你分、监督分,逐步发展到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科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改善。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