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04 08:28:54  来源:福建日报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有中华民族的“魂”和“根”。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我们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脉。从武夷精舍到三坊七巷,从朱熹到严复……循着总书记考察脚步,福建的璀璨文明扑面而来,人们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出了许多前瞻性思想和观点,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实践,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注入时代活力、奠定坚实基础。多年来,福建省委和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续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福建多元文化迸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百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华文化注入了先进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传统优秀文化中的精华,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福建文化建设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悠久的传统文化培育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发展的动力和基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在保留精华的同时,按照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要注重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内容、形式和渠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转化,将其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努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要弘扬中华民族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着眼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大胆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敬畏历史才能创造历史,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打响福建文化品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福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