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生态环境和资源规划部门强烈反响

2021-04-03 09:1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郑航 叶诚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郑航 叶诚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对福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希望继续把这座滨海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福州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干部职工深受鼓舞,他们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的殷切希望,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指示,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生态环境和资源规划部门强烈反响

闽江河口湿地。记者 郑航 摄

  锚定全域生态安全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时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

  福州市遵循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积极探索。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是闽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指示器”,这里有8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每年迁飞停歇的水鸟超5万只,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线路上最重要的滨海停歇地之一。

  以前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泛滥、水鸟栖息地萎缩、海漂垃圾囤积等问题,让闽江河口生态环境保护迫在眉睫。2018年1月,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成功申报并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

  目前,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1万亩,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提高,闽江河口湿地成为鸟类栖息天堂,流域修复成效初显,实现山青、水净、田美、河畅!

  2020年,福州市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入选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工期两年,由海向陆建立由宽缓海滩、层层林带、大片湿地组成的交错梯队缓冲带与人文景观自然融合的生态减灾空间体系,构建海滩—防护林—湿地绿色屏障,打造“显山、露水、透绿、亲海”的生态新城。

  今年福州将继续推进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建设,清理入侵植物,构建东湖湿地—森林鸟类栖息地,组织开展滨海新城下沙海滩修复与养护。

  “我们要高标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锚定全域生态安全格局。”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青表示,要不断强化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岸线自然化和生态修复;要强化全域空间管控,构建“一区、五带、四湾、六廊、多楔”的生态格局。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