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个办”打造便民高速通道

福州市教育局:“零差错”受理3900多件审批事项

2021-04-03 07:49: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李林芳

  每天上班时提前预览工作,下班后检查当天的事项是否全部落实,这是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窗口的工作风格。2020年,该局以机关效能建设20周年为契机,强化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行政审批“八个办”便民高速通道。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局大幅压缩项目办理时长,将28个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在全国率先实现“教师资格认定”事项现场受理、立等可取。针对在榕高校学生数量大、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学生多且相对集中等特点,通过采取委托学校统一组织、指派专人现场集中代办的方式,保证学生毕业当天拿到教师资格证书。通过全面对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e福州”“福州窗”等平台,企业、市民可多渠道提交办事申请。

  为让群众办事更顺心、体验更舒心,市教育局在深化教育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再次提速,将此前的“马上办、委托办、网上办”等“三个办”细化为“八个办”,即审批服务网上办、邮寄办,咨询服务马上办、指导办,特殊服务科学办、人性办,复杂服务预约办、现场办。

  以预约办为例,为解决群众申请转学“进校门有困难”“等答复时间长”等问题,市教育局在“e福州”APP上推出教育服务预约系统,在全省率先做到转学申请“不见面”网上审核。预约系统开启首月,五城区学校就为符合条件的1255名学生办理了转学手续,减少了家长跑动次数、提升了办事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市教育局还将“中小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资格的备案”列入“全网办”事项,全流程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申请材料及审批结果均以电子版方式呈现,实现“零跑腿,零纸质材料”;将“中等职业学校补办学历证明书”“初中、高中学生学历证明书”事项列入“榕政通”EMS快递服务,申请材料及审批结果均可通过快递收送达,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窗口受理3900多件审批事项,实现“零差错”,办结每个项目平均用时0.04天,电子证照生成率99.93%,行政审批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