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02 15:23:0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评论员

  “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发展阶段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方向。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亲自推动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并于2000年推动福建率先在全国探索生态省建设。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保持了优良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保持全国首位;水土流失率降至7.5%……“这些年,福建更加郁郁葱葱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激励着我们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生态省建设,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

  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山水文章,是事关未来的大文章,“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建立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进经济体系、产业体系、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园区。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老百姓过去盼温饱、求生存,现在盼环保、求生态。我们要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开辟绿色惠民新路径。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使福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公众参与。我们要增强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拓宽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渠道,引导培育绿色生活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要在更高起点上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围绕健全市场政策体系、法治保障体系,持续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和制度成果,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福建经验”“福建模式”。要在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的同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林业碳汇、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省战略,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示范区,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份。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