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强烈反响

把创新动能播撒到田间地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科特派”强烈反响

2021-04-02 11:08: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科特派”强烈反响

科技特派员赖谱富(中)参与直播(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林双伟 文/摄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刻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农村工作机制。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福州科技系统工作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表示,一定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把创新动能播撒到田间地头。

  践行使命担当

  带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做科研最重要的是接地气,把论文写在工厂、科技成果留在车间,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在实验室闭门造车。”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赖谱富说。

  赖谱富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福建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加工岗位专家。2012年以来,他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帮助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创新产品。他从制作鱼丸的鱼糜入手,融入复合酶解嫩化、挤压微细化等技术,大幅提高了鱼糜的凝胶强度,让鱼丸口感Q弹且“久煮不烂”。数年间,他帮百洋公司研发了鱼糜重组系列、关东煮系列、虾滑食用菌系列等三大系列26款新产品,有9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百洋公司加入“科技魔法”的系列海产品迅速走红,进入全国29个城市的400多家卖场、超市,出口至13个国家和地区,从小企业发展成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科研成果转化到企业中,践行科技特派员的使命,切实带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赖谱富说,他还将研发荔枝虾球、QQ瑶柱、香菇脆骨串等新产品,继续帮百洋公司走产品创新之路。

  气象大数据能做什么?在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苏荣瑞看来,它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好帮手,还能帮助提升农产品品牌附加值。

  苏荣瑞是福州市气象局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2018年以来,他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帮助福建省有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智慧农业农村平台,将小气候监测、农用天气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融入平台,构建农业气象数据“一张网”。该平台不仅可以提升农业企业的防灾减灾能力,还能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提升农产品“含金量”,推动品牌农业发展。他还大力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科技特派员是极大的激励与鞭策。我将继续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苏荣瑞表示,他将发挥好专业优势,努力推动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提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气象服务,发挥气象信息的趋利避害作用,提升农业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当好“气象卫士”,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科特派”强烈反响

苏荣瑞展示智慧农业农村平台。

  坚持创新驱动

  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10多年间企业员工从50人增加到今年的400多人,产值从3000多万元增长到去年的3.5亿元,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飞龙。他帮助企业建立了“猪—沼—肥—菜(菌、果)”高效循环农业的创新模式,让企业走上了低投入、高产出、零污染的发展道路。目前,星源农牧公司已在福州、黑龙江、泉州等地建成生产基地,输出高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科技特派员是政府为我们送来的‘智多星’!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鼓舞着科技特派员,也激励着企业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该公司总经理林海滨说,公司携手福建省农科院成立了“星源现代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接下来,研究院将把科研重心放到企业,由企业设立研发课题,科技特派员参与,共同开展科技创新。

  派生特(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兽用生物制药研发的科技企业。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副教授、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徐磊,联合企业成功研发出了猪脾转移因子注射液、鸡法氏囊素注射液、猪流行性腹泻灭活疫苗等3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兽用生物制品,使企业在同行中居于技术领先地位。

  “科技特派员用科技创新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3项兽用生物制品已完成实验室、中试生产,并获得农业农村部的国家新兽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批件,实现生产技术秘密转让800万元,已在福建、山东、江苏、海南、辽宁、广西、浙江等地完成临床试验。”该公司董事长刘友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他们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他们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

  把创新动能播撒到田间地头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发端于南平成熟于福建的一个非常好的农村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对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福州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把创新的动能播撒到田间地头,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表示。

  福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先后出台《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福州市关于进一步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方案》等政策,加大对科技特派员的扶持力度,打造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多措并举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去年底,福州选认省市县科技特派员1309人,实现镇村全覆盖;共有“溪客绿星创天地”等国家级星创天地4家,“相思岭农创基地”等省级星创天地11家,“有伦农业1+N创业互助平台星创天地”等市级星创天地26家。这些新型科技服务平台,打通了产业创新“全链条”。

  去年福州还安排近1000万元,支持科技特派员相关项目60多项,有力推动了科技特派员的科研成果转化。这些科技成果带动升级“三农”特色产业,精准定向支持福州茉莉花、鲍鱼、金鱼、沙蚕、枇杷、橄榄、秀珍菇等特色种养殖和新品种推广,以及海上福州、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等特色和未来潜力产业发展,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和产业规模,促进农民、农村增收增效。

  任义文表示,福州科技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围绕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修订完善科技特派员选认、资金使用、后补助项目征集、星创天地建设等管理办法,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的有效措施;完善“订单式”和“菜单式”精准服务,在建立基层提出需求、县区主动认领、省市统筹安排的“订单式”需求对接机制,以及通过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成果、人才、市场等信息的“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方面,增强服务有效性和精准度;支持科技特派员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增加支持产业链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完善全产业链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科特派”强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