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率先实现诉讼费收缴退付开票全程电子化

2021-04-02 09:02:51  来源:福建日报
  

  据省财政厅消息,随着省财政厅非税票据系统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法院诉讼费系统对接,诉讼当事人已可通过手机、电脑等实现诉讼费在线预收、结算、退付、开票和查验。日前,福州市鼓楼区法院成功完成首笔诉讼费电子收缴退付开票业务,标志着福建省诉讼费收缴退付开票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程电子化。

  针对诉讼过程中诉讼费缴纳退付量较大、手续繁杂、费时费力的情况,省财政厅打破部门分割、系统孤岛的现象,在率先实施跨省交通罚款电子票据改革、率先实现医保报销全程网办、率先接入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的基础上,打通了财政非税票据系统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法院诉讼费系统的数据通道,实现诉讼费全流程网上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

  在收缴方面,诉讼费缴费从单一的现金收缴,覆盖到支付宝、微信、扫码缴费,以及代收银行网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实现跨银行、跨地区办理。

  在退付方面,只需在诉讼费系统发起退费结算,数据即可在法院诉讼费系统、财政非税票据系统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自动推送,工作人员全程网上审核,后由银行自动将退费款项汇入当事人账户。

  在获取票据方面,非税系统可自动生成电子票据,包括预收、退付票据,并在线送达当事人。当事人可通过“福建财政”微信公众号和“福建省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电子票据查验、下载。(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