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道德讲堂活动

2021-04-01 19:3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傅小芳 林雯婷 实习生 林润嘉 文/摄)为了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遏制大操大办、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1日下午,“清明时节话节俗,移风易俗伴我行”——仓山区道德讲堂活动在仓山区政府大院举行。

  活动邀请了闽江师专客座教授、福州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邱登辉作专题讲座。邱教授从清明民俗文化出发,从树立移风易俗意识、感受节俗文化氛围和倡导文明新风理念三个方面出发,带领大家缅怀先烈伟绩,重温仓山区红色故事,倡导营造绿色、低碳、文明、节俭、安全的祭扫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邱教授还在现场带领大家唱起清明童谣,讲座气氛活跃,掌声连连。讲座结束后,大家一起制作清明节的福州传统美食“菠菠粿”,听众们纷纷变成了厨房小能手,下场一展手艺。

仓山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道德讲堂活动

  与会人员体验制作清明节的福州传统美食“菠菠粿”。

  邱教授表示,这种蕴含着清明的福州老味道,寄托的是对故人的思念和感恩之情,传达的是中华文化中孝老爱亲的重要理念。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老传统”往往更能传承“新风尚”,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时,只有“接地气”,才能“有人气”。现场参加活动的人员表示,“和同事一起制作‘菠菠粿’,了解传统食品的制作手法,感受传承其中的文化内涵。今后要对老人多尽孝道,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家风。”

  仓山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仓山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宣传“五进”工作,不断攻克移风易俗上的“难点”“痛点”,打造了很多的特色亮点。本次活动通过温情赋能,运用道德讲堂这个宣讲平台,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让清明节成为更加安全、文明、和谐的节日,让移风易俗更“清明”,从而打造仓山文明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