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明小长假,福州古厝这样玩!

2021-04-01 16:0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朱丽萍)清明小长假,福州古厝怎么玩?4月1日,福州古厝集团发布清明节小长假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的旅游线路以及评话、音乐汇演、展览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主题线路带您玩转古厝

  闽水碧波,嫩叶春花,古桥流水,黛瓦石砖,古厝的一切在春日下熠熠生辉。羊蹄甲、流苏花……春花烂漫中,邀您河畔漫步,踏古桥,看古厝,听闽乐,阅历史人文,在春意中邂逅古意与新潮。

  三坊七巷:

  坊巷名人故里游:严复故居→小黄楼→郭柏荫故居→水榭戏台;

  坊巷民俗风情游:二梅书屋→小黄楼→水榭戏台→尤氏民居;

  坊巷闽台寻根游:严复故居→水榭戏台→小黄楼→台湾会馆。

  朱紫坊:

  西路口牌坊→芙蓉园(4月3日-4日开放)→紫霞黑化宫→陈兆锵故居。

  上下杭:

  上下杭牌坊(三通桥)→永德会馆→星安桥→金银里步行街(隆平路)→上杭街→建郡会馆(“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一)“缅怀革命先烈·坊巷清风永存”缅怀活动

  时间:2021年4月3日9:30-10:00

  地点:三坊七巷林觉民·冰心故居

  亮点: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三坊七巷街区将邀请志愿者、学生及广大群众走进林觉民·冰心故居,向林觉民革命烈士献花,追忆先烈浴血事迹。

  (二)“纪念严复先生逝世100周年”朗诵快闪

  时间:2021年4月3日10:30

  地点:三坊七巷风雨廊至北广场

  亮点:今年恰逢纪念严复逝世100周年,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三坊七巷街区邀请街区文化志愿者、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及以朗诵快闪的形式纪念严复先生,展现坊巷名人精神。

  (三)《第三季·朗读者》线下活动——朗读亭·三坊七巷站

  时间:2021年3月26日-4月15日

  地点:三坊七巷南后街北广场

  亮点: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朗读者》节目的线下活动及重要互动内容,当朗读亭来到三坊七巷,邀请市民走进这座一平方米的“朗读亭”,用内心声音朗读人生梦想,感受文字的魅力。

  (四)朱紫传承·河坊书场之《忠良血泪》

  时间:2021年4月4日15:30-16:30

  地点:朱紫坊30号(郑大谟广场)

  亮点:表演者俞梅玉用福州谚语、歇后语、俗语,通俗形象地演唱反映乡土人情的故事。独特的韵调穿梭在粉墙黛瓦的古厝间,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受到文化的润泽和感染。

  (五)“春风不远·坊巷有歌”电吉他弹唱音乐会

  时间:2021年4月5日15:00-16:30

  地点:朱紫坊38号广场

  亮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朱紫坊街区将为市民呈现一场优秀电吉他弹唱儿童艺术展演,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共庆百年华诞。

  (六)“寻春探景·邂逅双杭”主题文艺汇演

  时间:2021年4月2日15:00-16:00

  地点:上下杭下杭路广场

  亮点:最是人间春好处,双杭烟雨春意盎。上下杭以歌曲演唱、器乐弹奏、舞蹈演绎等形式,为老街区带来一场充满春意与新生的的视听盛宴。

  (七)“春的童画·约绘河口”户外儿童画展

  时间:2021年4月2日-5日9:00-17:00

  地点:南公河口街区牌坊广场

  亮点:活动期间将展出几十幅以“春”为主题的儿童画,让我们从孩子们的笔下感受春天的到来,领略大自然的魅力。

  精彩展览大饱眼福

  (一)“闽韵古声”——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

  时间:2021年4月3日-5日10:00-17:00

  地点:上下杭建郡会馆

  亮点:“茶亭十番音乐”发源于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具有独有的文化魅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在建郡会馆举办“闽韵古声”——“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活动,让这一古老的艺术焕发新春。

  (二)艺耀东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传承展

  时间:2021年3月24日-4月5日8:30-19:00

  地点:三坊七巷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

  亮点:本次参展的作品共有45件。有林学善大师生前创作的《长征》《创业艰难百战多》《蒲团达摩》等得意之作等。

  (三)芙蓉园丨华彩漆韵·巧夺天工

  时间:2021年4月3日-4月4日

  10:00-12:00 14:00-16:00

  地点:朱紫坊34号

  亮点:2020年沈绍安漆艺博物馆落地芙蓉园。游客市民朋友不仅能够参观到闽派经典古厝的园林风光,还能欣赏到沈氏家族,不同时期不同门类的漆艺作品。

  (四)福州近代百年漆器和当代漆艺设计展

  时间:2021年4月3日-4月13日10:00-17:00

  地点:朱紫坊33号(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

  亮点:本次展览将众多近代福州外销漆器以平立剖面图数据化的形式展示,同时借以传统器型或是提炼纹样,尝试用现代设计再诠释。旨在引领众人与漆器从不同维度开启时空对话,了解设计赋予传统的意义。

  (五)省工美丨八闽风情·工艺福建

  时间:2021年4月3日-4月5日9:30-17:00

  地点:法海路8号

  亮点:馆内展示着漆器、瓷器、木雕等多种类的福建工艺精品,让市民游客朋友可置身古厝内,切身感受传统优秀文化及当代工艺美术的创新发展,共谱灿烂的艺术华章。

  (六)寿山石韵丨相石取巧·耕石载心

  时间:2021年4月3日-4月5日9:30-17:30

  地点:朱紫坊花园弄25号

  亮点:位于朱紫坊25号的寿山石雕刻技艺非遗传承馆内集齐了全国仅有的3位寿山石雕项目的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和建国以来19位寿山石雕刻行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大师们“点石成金”的雕刻技艺在每一件作品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可细细品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