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人 熟人 亲人

市域社会治理在晋安世纪东方小区的实践

2021-04-01 08:4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市域社会治理在晋安世纪东方小区的实践

原来的旧铁门换成了崭新的电子锁大门。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牛年春节刚过,家住晋安区王庄街道鼎屿社区世纪东方小区的居民们便收到一份特别的惊喜:一夜之间,小区西出口处原来的陈旧铁门,换成了一扇崭新的电子锁大门,不但亮丽宽敞,电子锁也灵敏了不少。“前脚刚向业委会反映,后脚就换上了新门,‘红色业委会’办事效率就是高。”闻讯赶来的居民们纷纷点赞。

  走进世纪东方小区,类似的场景随处可见:电动车与汽车整齐地停在小区北侧道路,内部人行道一路畅通。绿化带内绿树成荫,百花缤纷,座座凉亭长廊掩映其间;网球场上热闹非凡,楼梯楼道干净整洁……温馨和谐,井然有序,成了小区的真实写照。

  “世纪东方小区有10栋住宅楼,住户2000多人,不少是租户,日常管理实际上并不简单。”鼎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慧婷表示,党建引领才是世纪东方小区有序管理的真正秘诀。近年来,鼎屿社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在业委会老党员牵头下,积极发动居民中的35名在册党员,吸收居民意见,整合党员力量,打造“红色业委会”。同时联络共建单位,上下合力,内外联动。党建引领之下,各项社区工作迅速推进。

  绿化带里缤纷烂漫的小花园,便是最好的范例。“为提升小区环境,几家共建单位提供资金和原材料,在小区绿地种下山茶花、茉莉花等多种花卉。”李慧婷表示,花园开辟之后,业委会迅速跟进建立党员绿化养护岗。小区热心党员各自认领一片小花园,进行日常养护,“浇水施肥,锄草除虫,还贴出告示劝阻居民摘花,现在过去小半年了,绿地里的花朵依旧香艳”。

  长椅,方桌,阅报栏,书画展……温馨的睦邻示范楼道,同样离不开共建单位与居民、党员的共同努力:休憩长椅来自共建单位的爱心捐赠,热心党员自掏腰包买来桌椅阅报栏,几名书画爱好者贡献出自家墨宝,打造了一处书画天地……你一砖,我一瓦,内外联动,党群共建,一条条楼道也悄悄变了模样。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托深入普通居民中的在册党员,业委会也积极发动更多热心居民参与小区公共事务,一同发声出力。近年来,人车混行成为许多小区日常管理的“痛点”,撞伤孩童,堵塞通道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攻克这一“难题”,在小区党支部牵头下,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以点带面,小区内引发一轮全体业主参与的热烈讨论。

  “如何阻隔车辆,汽车在哪停放,是否需要开辟新的停放点……三方合力之下,人车分离的规划渐渐清晰。”李慧婷介绍,经过共同商议,业委会最终决定在电动车通道设立路障,将小区北侧的一条内侧道路划为地上停车区域,部分荒废的绿地则整合成电动车临时停放点,实现人走人行道,车有停车场的有序局面。

  据悉,世纪东方小区已初步建立“近邻屋”与“业主群”两大交流平台,在线下定期召开茶话会,了解居民诉求。在线上实时收集意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如今,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正踊跃为小区公共事务发声出力。门禁改造、网球场翻新、凉亭修整……点点滴滴的改变中,蕴含着小区党员与热心居民的汗水与决心。

  党建为核,群众为基,借鉴世纪东方小区的成熟经验,一阵红色新风正悄悄吹进晋安区的千家万户。晋安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晋安区以“邻里平安我守护”为主题,以“平安近邻”创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在各小区推广梯长制度,设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下一步,晋安区政法委将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居民自治、邻里守望、平安志愿等工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群众关系由‘生人社会’到‘熟人社会’再到‘亲人社会’的转变”。

  据悉,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部署推动试点工作会议,积极创造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福州特色、省会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计划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体制、工作布局、治理方式“三个现代化”,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省会版”,推动更高水平“平安福州”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