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可爱“蓝精灵”在厦门出没 专家:由夜光藻引起

2021-03-31 14:43:26  来源:海西晨报
  

  海面泛起耀眼的蓝色荧光,如星河坠入海中……3月29日晚上,不少摄影爱好者在筼筜湖畔拍下这一美景,大家推测这是“蓝眼泪”。

  摄影爱好者伍加强告诉记者,当晚他在摄影爱好者微信群里看到有摄影师在东卉花园附近的筼筜湖里拍到很像“蓝眼泪”的场景,便和厦门老胡一起赶到现场拍下这醉人美景。

  记者从多位摄影爱好者拍的照片和视频中看到,当有鱼跃出湖面,或树枝划过水面时,湖面就会泛起蓝光,犹如蓝紫色的烟火一般。

  伍加强说,当晚11时许,筼筜湖纳潮,海水涌入,湖面上的蓝光很快就被冲淡了。随后,他听说环岛路附近也有类似的景象,于是次日凌晨1点多赶到音乐广场附近,看到海面上也会泛起点点蓝光。

  海面上的蓝光是什么?多位摄影爱好者推测是“蓝眼泪”。“我之前在平潭见过蓝眼泪,和这场景很相似。”厦门老胡说。

  什么是“蓝眼泪”?记者了解到,“蓝眼泪”是对某些海洋生物发光现象的形象描述。一些生活在海里的浮游生物,体内有发光腺构造,受到海浪拍打等刺激,会发出不同颜色的亮光。此前平潭海域聚集了大量发浅蓝色光的浮游生物,这种现象被人们称为“蓝眼泪”。

  那么,市民在筼筜湖拍到的蓝光是“蓝眼泪”吗?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陈清福表示,从视频中看很像是“蓝眼泪”。

  那么,这种现象为何会在筼筜湖出现?陈清福说,“蓝眼泪”多出现在夏季。可能是由于气候原因,今年平潭、台湾海峡等海域已经出现了“蓝眼泪”现象。此前,筼筜湖没有监测到类似的情况。初步判断,这些浮游生物应该是从外海输入,在风力、潮水等作用下,在筼筜湖内小范围聚集。因其规模较小,不会对湖区水质产生太大的影响。接下来,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将继续对此情况进行跟踪。

  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蓝眼泪”是由夜光藻引起的发光现象,厦门海域此前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夜光藻发光现象。

  (记者 彭怡郡 郭钦转)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