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教育部:“十四五”末,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力争提升至60%

2021-03-31 10:56:5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3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为实现“十四五”的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有以下几个路径:

  第一,继续提高教育普及水平。现在义务教育已经全面普及,下一步义务教育在更大程度上是优质均衡,现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已经达到90%以上,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同时,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的普及水平,“十三五”末中国高等教育历史性的进入到了普及化阶段,达到54%以上。到“十四五”末,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力争提升到60%。这样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会大幅度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也会有大幅的提升。经过我们测算,11.3年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作为约束性指标也是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

  第二,在教育普及水平和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质量。义务教育要做到优质均衡,特别是要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平均受教育年限是一个指标,质量、内涵同样重要。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结构性的人均受教育年限概念。另外,要推动高等教育分类管理,既推进“双一流”建设,使得国家有尖端的、创新的、能够引领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又要培养大量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推动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这样在结构不断优化过程中使得人均受教育年限的概念更加丰富、内涵更加深刻。

  第三,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还要不断地提升他们在社会上就业的能力,今后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制度、政策和措施来完善,要努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人均受教育年限主要统计学历教育年限,培训不在其中。现在构建的终身教育体系里,更是要采取更多政策的举措,鼓励大家在学习和就业过程中不断接受学历教育,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素养,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