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废品回收站变身村头小公园

福清在“散乱污”整治基础上开展景观改造

2021-03-31 07:5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清在“散乱污”整治基础上开展景观改造

  改造后设立的宏欣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对于福清市宏路村村民来说,今年的春天来得格外早——约一个月前,位于村头的宏欣公园完成建设,园内草木葱茏,绿树成荫,花草掩映间设有若干长凳,不时可见“遛娃”散步的村民。

  “难以置信,今年初这里还是一个废品回收站。多亏了‘散乱污’整治,村里的门面终于像样了。”跳着广场舞,宏路村的妇女对小公园赞不绝口。

  在公园逛了一圈,记者发现,公园面积不大,约700平方米,却“五脏俱全”——全园铺设天蓝色塑胶路面,令人眼前一亮;假萍婆、凤凰木、香樟等十余种草木郁郁葱葱;园内还有道德文化宣传栏穿插其间。

  “今年,福清市重拳出击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在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基础上,对居民集中区、工业园区附近和市政道路两侧等重点地段,进一步进行环境提升,打造了一批街头绿地和街心公园,真正让百姓得益于‘散乱污’整治成效。”福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倪政凯说。

  环境改善得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福清市不少镇街在“散乱污”整治过程中全程开展入户走访,征询村民对散乱污企业(场所)提升建议。在阳下街道,洪宽一路桥头处地块同时与阳下村和洪宽工业园区相毗邻,周边企业员工和村民数量众多,对公共活动场地需求迫切。

  “我们在与企业和村民交流中了解到,群众希望将整治场所进行绿化改造,增加活动空间。改造过程中,我们多次与群众沟通方案和设计,力求满足景观美化、休闲娱乐多样化需求。大家看到靓丽的公园建起来后,居住环境确实比过去有极大提升,更加支持改造工作。”阳下街道党委副书记何善雄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清市坚持“边摸排、边整改”,全力推进分类整治。一方面,切实摸清“散乱污”企业数量、类型、位置、违法违规情形等,建立整治清单,确保底数清、无遗漏、不乱报、企业信息完整;另一方面,强化治理,按照整治清单,认真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实施分类整治,确保整改提升到位。

  截至目前,福清市通过推动全面排查、分片核查、数据帮查、效能督查“四查”措施,发现两批次散乱污企业(场所)共588家。在全面摸排的同时,同步推进整治工作,已完成整改348家,其中关停取缔271家,整合搬迁7家,升级改造70家。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