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强化近邻党建工作队伍 马尾选派在职党员任小区助邻员

2021-03-31 07:20: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炜 王彦)记者30日从马尾区委组织部获悉,马尾区出台了《马尾区选派助邻员工作制度》,建强近邻党建工作队伍,通过选派助邻员推进机关企事业党组织联系小区、在职党员联系居民群众的“双联系”工作,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马尾机关企事业单位根据与村(居)的共建关系,至少选派1名在职党员担任相应小区的助邻员。优秀助邻员可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兼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其他助邻员可兼任小区党支部委员。

  助邻员做什么?他们的职责是跟踪推进本单位在职党员线上线下报到,组织引导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居住小区或联系小区党支部组建、议事决策、“两长一员”等近邻党建工作;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建立小区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单位资源对接居民需求,协调有关单位共同解决;推动小区场所品质提升,将闲置场所开辟成“六有”小区党群活动中心,联系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热心居民等各方力量,建立助邻员之家,常态化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提炼“一小区一特色”“一单位一亮点”近邻党建工作品牌,形成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

  马尾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将选派助邻员作为培养德才配位党员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助邻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增强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真本领。小区对共建单位的评价,重点参考助邻员发挥作用情况。开展助邻员“三亮三比”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服务比作风比成效的方式,打造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一线力量。对综合表现优秀的助邻员在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

  据悉,“马尾党员在一线”已蔚然成风,不管是项目建设还是去年的疫情防控,马尾以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比如去年疫情发生后,马尾区第一时间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先锋队”主题活动,发动全区党员到一线增援,建立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增援基层机制,创造了提早谋划“马尾模式”。

强化近邻党建工作队伍 马尾选派在职党员任小区助邻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