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环境部: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8.2%

2021-03-30 17:4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截至2020年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914个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全国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国工业园区及格线过了,2804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万多个问题完成整改;其中有很多的问题是老大难问题,通过三年攻坚战一万多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全国老百姓饮水安全建立了可靠的保证。长江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的水质,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黄河干流全线达到三类水的水质标准。

  张波介绍,我国水环境当前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短版。一些地方发展方式依然比较粗放,城市建成区、工业园区以及港口码头等环境基础设施欠账还比较大。同时,水环境风险不容忽视,企业生产事故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频发,一些地方污染严重,对环境安全造成了隐患。太湖、巢湖、滇池等重点湖泊蓝藻水华居高不下,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治理难点。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十分艰巨。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十四五”期间,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深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持续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深入推进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绿色发展。指导地方制定差别化的流域性环境标准和管控要求,以高水平保护引导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力争在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恢复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在调研的基础上精准科学制定黑臭水体攻坚战方案,尤其是面向县级城市的攻坚战方面,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基本消除县级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