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晋安新店镇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环境大变样 发展添能量

2021-03-30 07:32: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新店镇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环境大变样 发展添能量

  地铁接驳车方便福建人才公寓居民出行。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业主反映的问题都解决了,长期没洗的水池终于清洗了,门口的大屏幕修复了,还增加了外围的卫生力度,小区变化非常大,我们真正有了当主人的感觉。”最近,福建人才公寓住户叶祥鼎的心情格外好,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困扰居民7年的物管难题解决了,小区有了新的开始。

  强组织 党建触角延伸小区

  福建人才公寓小区党支部书记王自钿说,2014年有业主发起成立业委会,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以失败告终。

  2019年,省物业管理条例发布,只要10名以上业主联合签名就可以成立业委会,这让福建人才公寓小区居民又看到希望。在晋安区新店镇、象峰社区的支持下,该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王自钿任业委会主任。

  业委会成立后,针对小区存在的物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代表居民向原物管发出整改通知。但小区居民发现,小区面貌并未发生根本转变,业主对物管满意率仅有30%。

  2020年7月,按照晋安区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合聚变”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福建人才公寓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王自钿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通过交叉任职,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物管更换,实现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聚民心 成功更换小区“管家”

  为了确保新物管选聘依法依规,王自钿查阅了大量物业条例和法规,家里的书籍堆起来有40多厘米高,成了半个物业“专家”。他还带领支部党员、业委会成员和热心居民,前往鼓楼、台江多方“取经”。

  热心党员、居民纷纷加入,根据各自特长,群策群力,有的撰写招标公告、有的把关招标文件,对报名的8家物管企业严格按照初评、复评、面试等环节,逐项打分。王自钿还组织社区、小区居民到报名物管企业管理的小区明察暗访,第一时间公开竞标物管企业情况,自觉接受居民监督。

  王自钿说,小区成立党支部的好处也显现出来,党支部能发动党员和居民,建立近邻议事协商和多元参与的机制,对新物管评标工作形成监督,赢得居民信赖。

  最终,新物管得到七成以上业主支持。2020年12月,新物管选聘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