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评论观点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1-03-29 23:10: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福州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希望福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福建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抢抓发展机遇,结合福州实际,谋深谋实举措,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决战决胜的信心,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创新是提升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协调是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绿色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开放是实现高水平发展的有效途径,共享是衡量发展质量的重要尺度。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补齐发展短板,不断释放增长潜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双循环”是个大舞台,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别具一格、“好戏连台”。我们要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大力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海上牧场、远洋捕捞等海洋经济,掀起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热潮,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国家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我们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新、参与创新、服务创新的创新生态。要紧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打造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三创园”等多层次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劲的创新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榕台融合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福州拥有“多区叠加”政策优势,要持续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把福州新区、福州自贸片区打造成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要发挥对台独特优势,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做好侨的文章,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助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东风浩荡满眼春,砥砺奋进启新程。让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