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总书记“谈茶论道”

2021-03-29 17:24:02  来源:求是网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考察调研。福建之行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二站来到位于武夷岩茶核心产区的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经》有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茶文化传承,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并且在众多外事场合以茶引题、以茶论道,增进交流互信,深化友好合作,在茶香茶韵中展现大国领袖的风采。今天,让我们一起倾听总书记“谈茶论道”!

听总书记“谈茶论道”

  位于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属于苏陕扶贫协作项目,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平利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杯清茶,饱含爱民为民情怀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厦门工作期间,深入基层调研是他工作的常态。一次到农村调研,村支书请他喝茶。由于长期泡工夫茶,茶杯上面有茶碱,看起来有点脏,但习近平不讲究,端起来就喝。据后来陪同考察的干部回忆,“习近平这一喝,和基层群众的距离一下子近了。”乡亲们心里很感动,有什么掏心窝的话都对他说。

  闻名中外的“茶乡”福建福安社口镇坦洋村,是红茶品牌“坦洋工夫”的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农村党建联系点。在宁德期间,习近平曾先后四次来到这个古老茶村调研,提出了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的建议。他要求当地因地制宜给茶叶分级,要成片、成规模地种植,科学管理,打出品牌;还亲自指导推进茶种改良,提升茶叶质量,做出精品茶叶。

  1990年5月,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即将赴任福州之际,专门到坦洋村与乡亲们告别:“原想安排一段时间到村里住一阵,走走家,串串户。没料到这次走得这么匆忙,心里很遗憾。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我的心和你们的心是永远贴在一起的。”这番肺腑之言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调研,在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村民邱彩立回忆说:“他走进家门,还没落座,就问起了柴米油盐,还和我们一起喝擂茶,临走前,还嘱托我们‘要关心集体,邻里要和睦,要重视教育下一代……’每句话都说到我们的心坎上。”

  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张林顺代表提起了这段往事。“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里面有米吧?还有芝麻、茶叶、橘皮……”总书记叮嘱张林顺代他向乡亲们、向做擂茶的邱彩立大姐问好。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在位于老县镇蒋家坪村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拾级而上,沿途察看春茶长势,同茶农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茶叶收成、价格和村民土地流转、参加分红、务工收入等情况,鼓励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这些关于茶的小故事,鲜明地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人民情怀。

听总书记“谈茶论道”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15年来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图为空中俯瞰余村。湖州市委供图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茶产业的发展,为各地振兴茶产业谋篇布局,使茶产业成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广大百姓打开了致富之门。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考察白茶基地,对于黄杜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发出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由衷赞叹。

  2005年8月,再次考察安吉的习近平,又在这里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

  2006年,习近平在《世界茶乡看浙江》一文中提到:“浙江茶叶连续20年的持续增长,不仅解决了百万户农民的增收问题,也为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10多年来,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银山。一片叶子不仅富了一方百姓,更是不断造福四方百姓。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件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2020年,1500万株茶苗在湖南、四川和贵州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扎下根来,带动受捐地1862户5839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听总书记“谈茶论道”

  图为2020年4月19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的茶农们正在茶园采摘茶叶。松桃县融媒体中心 龙元彬/摄

  以茶论道,增进国际交往

  在众多外事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茶引题,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生动阐释中国主张;也常与外国领导人茶叙,在轻松雅致的氛围中共话友好未来。

  2014年4月1日,在比利时,习近平总书记以“茶酒”妙喻国家交往的“和而不同”。他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014年7月16日,在巴西,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中巴的“茶之友谊”。他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和巴西远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在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上,巴西出产的茶叶赢得了广泛赞誉。中巴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结下的真挚情谊,恰似中国茶农的辛勤劳作一样,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品味的是友情。”

  2017年1月12日,在北京,习近平总书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进行了“冬日茶叙”。习近平引导阮富仲走到茶台前驻足观看,向阮富仲介绍中国传统茶艺。随后两党总书记落座品茶,叙谈茶文化和中越两国人民友好。“‘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近平总书记的妙解,道出了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谛。“今天,我和总书记同志以茶论道,交流交心。让我们把中越关系巩固好、发展好。”习近平说。阮富仲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2018年4月,在湖北武汉,习近平总书记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两位领导人共品湖北当地产的利川红茶和恩施玉露。习近平谈起,湖北宜昌的一种茶和印度还有合作。从经贸往来到文化交流,中印之间的交往追溯久远、愈发密切。习近平还强调,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文明复兴,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

  2020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一杯茶,正是中国“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等理念的彰显和展现,传递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创举的深远意蕴。

  (综合自:求是网、新华网、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