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福建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

2021-03-29 08:25:26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印发《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设3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100个农业产业强镇、2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

  “为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粮食产业和茶叶、水果、蔬菜、畜禽、食用菌等乡村特色产业,福建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福建致力于培育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形成“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农业产业强镇小型经济圈、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型经济圈、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型经济圈,点线面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其中,到2025年,福建将重点围绕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建设20个产值超过3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福建突出产业集聚,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向适宜区集中、向产业园区集聚。”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已培育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建瓯笋竹、古田食用菌、平和蜜柚、光泽肉鸡、宁德大黄鱼、福鼎白茶等一批百亿产业强县;构建安溪茶叶、平和蜜柚、古田食用菌等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食用菌、设施蔬菜、生猪、红茶、柑橘、百香果、蛋禽、铁观音等省级产业集群,其中武夷岩茶产业集群获批创建首批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福安赛岐葡萄、晋江东石胡萝卜、罗源起步食用菌等27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每个乡村重点发展壮大1个主导产业,已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近千个。

  2020年,福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十大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十四五”期间,福建将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力争“十四五”末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初步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特色产业体系。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