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在福州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2021-03-27 01:2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蒋雅琛 冯雪珠 阮冠达 孙漫 林奕婷 莫思予 吴晖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闽江两岸风光秀丽。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蒋雅琛 冯雪珠 阮冠达 孙漫 林奕婷 莫思予 吴晖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八闽大地的深厚感情,寄托了对福建发展的殷切期望,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发展动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而不懈奋斗。

  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GDP连续跨越五个千亿台阶,成功突破万亿元,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成绩令人瞩目,如何开启新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市发改委主任郭建国表示,全市发改系统将围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六个现代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郭建国说,奋进“十四五”,全市发改系统将着力优化提升产业结构,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建设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传承“山海协作”理念,推进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串联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拓展与中西部地区通道,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医疗中心城市、东南会展高地,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同时,要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以海丝核心区为引领,串联“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和合作。

  “福州在新一轮发展中将大有可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说,近年来福州市传承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城市品质有了新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上取得更大进展。”黄茂兴建议福州市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头;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中当先锋;加快强省会步伐,扩大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补足发展短板,在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中加速度;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打造链接“双循环”重要节点中勇担当。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福州加快建设滨海新城。记者 叶义斌 摄

  提速建设新区新城 加快打造海滨城市

  仲春是园林养护的好时节,滨海新城漳江支河岸边,工人们正在拔除草坪上的杂草。宽阔低缓的河岸上,葱兰、八角金盘等植物错落有致,沿河步道景色宜人。去年,滨海新城新建3座公园,完成4条河道景观绿化,核心区新增绿化135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50万棵,滨海森林城市生态景观格局初步显现。

  习总书记在福山郊野公园考察调研时强调,“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滨海新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表示,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将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城市“东进南下”,加快建设新区新城,打造产业高端、生态绿色、幸福宜居、活力畅快的海滨城市形象。

  陈斌介绍,经过四年多的建设,滨海新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日趋完善,一个城市副中心日渐成型。

  陈斌表示,接下来,福州新区管委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系统科学谋划新区新城“十四五”发展思路,突出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临空经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产业集聚、产业升级;发挥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福州都市圈门户,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配套,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建设中,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是国内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慧美丰科技相关负责人刘锋博士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加强科技创新,专注‘数字化’‘智慧化’创新型研究,推动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及应用落地。通过科技赋能,助力海滨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