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03-26 10:25: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闽江学院前身是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时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学校南门进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闽大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边听边看边问,总书记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十分关心学校的办学情况。”回忆起两小时前向总书记汇报时的情景,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激动之情依然难以平复。

  在展厅内的一封信前,总书记停下脚步。这是1996年4月,即将离任履新闽大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写给闽大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告别信。信中饱含深情:“六年相处,我与闽大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我将一如既往地心系闽大,热爱闽大,为闽大的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1990年6月,履新福州市委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同志接任闽大校长一职。同年9月,他在学校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从我开始不当挂名校领导”。此后,他又为学校提出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社会需要”等系列办学理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这16个字,如今就被刻在学校南门入口处的石头上。

  “当时总书记离我就一米距离,既兴奋又紧张。”叶周敏是闽江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毕业生。“听说我是霞浦人,总书记就和我拉家常,还问了我做黄鱼养殖的情况。”从闽大毕业后,叶周敏选择创业,将自己在学校所学与家族的渔业养殖优势相结合,做起了深海大黄鱼养殖。毕业才两年,由叶周敏创业的大黄鱼生意年产值已接近亿元。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见到我们面前放着无人船和畲族服饰,总书记就上来询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丁世淦和纺织工程专业的畲族学生兰郁颖,依然还沉浸在激动的心情之中,“感觉总书记特别亲切,说话特别温柔。从无人船到畲族的凤凰装,他问得很仔细。”丁世淦和兰郁颖,一个刚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另一个则走上了创业之路。

  一块应用型办学成果的展板前,叶世满向总书记汇报学校现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目前闽大有15个学院、66个专业,全都遵循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注重质量、突出应用。与此同时,学院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学院在坚持应用型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出了展示厅,师生们在校园广场上高喊“总书记好”、“习校长好”,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挥手致意。“总书记一如既往地心系闽大、热爱闽大,闽大的师生感到无比温暖。”叶世满说,“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好、领会好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走应用型办学之路,努力把闽江学院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

  文字:刘晓宇 王崟欣

  摄影:新华社记者 王晔

  视频:兰志飞

  审稿:蒋升阳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