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守好入榕“第一关”

2021-03-26 09:3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守好入榕“第一关”

  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党员先锋岗的突击队员正在做转运前的消毒工作(资料照片)。(海峡出租车公司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情地肆虐着人民的健康乃至生命。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有这么一群人,口罩是他们的铠甲,测温枪是他们的武器,不舍昼夜、不畏风雨、仔细排查,只为守好入榕第一道防线,把疫情阻断在城外。奋战在机场车站港口路口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交通管控组第一时间成立长乐机场工作专班、火车站工作专班、汽车客运站工作专班、渔船工作专班、境外人员回送转运专班等多个工作专班,明确组成成员、责任单位、主要任务,确保“点对点”运输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恰逢春运高峰。在来榕人员中,乘坐火车与自驾的,占了总数的近九成,火车站与各高速出口成为管控的重中之重。福银高速祥谦出口,入榕车辆排起长龙,但秩序井然,车主都保持耐心。进入设卡检测点后,车辆主动停下,接受检测。检测人员询问车上人员近期是否到过重点疫区,检测体温,宣传佩戴口罩等有关防控知识……“一查一问一检测一宣传”规范程序一个不落。这样的场景,彼时每天都在福州各高速出入口上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疫情管控组累计管控客运航班3.7万架次403万余人,其中,国际航班1286架次6.5万余人,客运火车20余万班次3593万余人,以及不计其数的客运车辆,安全转运旅客10万余人。以严细深实的作风确保应管尽管,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漏管、失管、放管事故。

  交通管控组还承担着全市的“点对点”运输保障任务。为做好火车站、机场隔离人员运送任务,交通管控组抽调海峡出租车公司在火车站和火车南站组建两个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党员先锋岗,全天候承担接送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境外返榕乘客。元翔(福建)空港快线有限公司组建工作专班,全天候承担起接送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境外返榕乘客。截至目前,共接驳运输国内中高风险区入榕人员23006人次,接驳保障境外入榕人员53373人次。

  为做好境外来榕人员“14+7”健康管理“点对点”转运工作,交通管控组统筹抽调元翔(福建)空港快线有限公司和海峡出租车公司人员专门成立境外人员回送转运专班,承担全省从厦门和长乐口岸入关境外人员进行14天集中观察后送往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的任务,以及目的地是本市人员转运回居住地进行7天居家隔离的转运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回送境外来榕人员“14+7”健康管理乘客30895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