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设立“融资补偿风险金” 福州创建金融支农新模式

2021-03-26 08:1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郑泓)记者25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满足村集体融资需求,推动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福州日前出台《福州市村级集体经济“融资补偿风险金”管理办法(试行)》。

  《管理办法》规定,通过设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融资补偿风险基金”,鼓励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承贷银行”)对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或经济合作社(以下统称“经合社”)发放贷款,引入福州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担保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增信支持。建立由融资补偿风险金、银行、担保公司三方按照承担贷款项目风险损失的20%、20%、60%比例分担的金融支农创新模式。

  具体操作中,市财政首期一次性安排财政资金300万元,由市农业农村局设立“融资补偿风险金”,作为承贷银行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发放贷款的担保金,存放在市农业农村局已开立的“政府基础风险金”专户中,资金实行封闭运行、动态管理、专款专用。

  对信用良好(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有合法的还款来源、具备按期还本付息能力等符合融资扶持条件的经合社,由各县(市)区推荐名单,经市农业农村局汇总后建立名单库,推送承贷银行和市担保公司,承贷银行从名单库内选择符合贷款条件的重点对象提供贷款支持。

  承贷银行发放的经合社贷款应不低于“融资补偿风险金”余额的10倍,实行“自愿申请、严格审核”的原则,名单内经合社向承贷银行申请贷款,承贷银行负责对贷款业务进行独立审批、放款和贷后管理。对单个经合社贷款总额度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贷款利率、还款方式和其他担保方式等由承贷银行根据生产经营情况、风险大小等进行差异化商定。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