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花果漫山 鱼虾满仓

连江“红色透堡”宜居魅力尽显

2021-03-26 07:4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红色透堡”宜居魅力尽显

  连江透堡中心小学学生为来宾介绍透堡革命历史和现状。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王筱荧

  迎着春光,漫步革命老区连江透堡镇,古街老厝、红色遗迹随处可见,透着悠悠古韵;新楼洋房、宽敞村道、田园鲜花、小桥流水触目可及,尽显宜居魅力。

  近日,省“诚信八闽行献礼百年庆”活动在连江透堡镇启动,文化古镇又一次展现风采,引人流连。“透堡是红色的、生态的、宜居的。”与会嘉宾不约而同给出评价。

  “国家生态乡镇、省级文化名镇、省级老区基点乡镇是透堡的三大名片,生态经济、运动休闲产业则是透堡的‘双轮’。”透堡镇党委副书记颜亮介绍,透堡镇三面环山,一面朝海,气候适宜种植茉莉花、火龙果、荔枝、水蜜桃和山茶等高收入的作物,又拥有大量水域、滩涂。花果漫山、鱼虾满仓的透堡,唐朝时就有“千顷鱼池,万里花园”的美称。

  尤让透堡人自豪的是,透堡镇是连江红色文化的“摇篮”,为福建省首批五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素有“红色透堡”之称。透堡镇是闽东革命的发源地,透堡农民暴动打响了闽东土地革命第一枪。在这块红色热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前仆后继为国捐躯的革命英雄。

  铭记党史淬初心。在透堡镇上,杨而菖故居、红军十三独立团创建旧址、红军兵工厂等十余处革命遗址被修缮和保护,“二三”革命纪念园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改建为占地1600平方米的敞开式纪念园,2019年初新修建的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也不断吸引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和学习。

  其中,位于透堡镇西门村的“二三”革命纪念园,由烈士碑和烈士墓组成,收葬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8位江西籍无名烈士,已被列为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也是连江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

  距“二三”革命纪念园不远处,记者看到一座造型新颖别致、气势恢宏的建筑,在油菜花的环绕下颇为醒目。“这里是连江县透堡博物馆,正在进行二次装修,计划‘七一’前开馆。”项目负责人介绍,博物馆占地23.27亩,将全面展示并反映革命老区的历史。

  “马透平原上,将崛起一座集农业观光、文化探寻、红色教育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小镇。”透堡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透堡举全镇之力打造“红色引擎”,激活红色文化,已吸引2757批次15万余人前来参观学习,还有9所知名院校与透堡共建红色基地,实现红色文化与高校资源双向融合。

  坚持红色引领,激活发展动能,透堡铺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乡村振兴全面开花:实现自然观光、农家采摘产业一体融合,带动村民创收增收;在中小学大力推广《走进透堡》《红透堡》《透堡故事》校本教材,培养“小小讲解员”队伍,传讲红色故事,打造有信仰的青少年后备队伍;不断深化平安建设,连续七年实现“零上访”、三年综治平安“三率”实现三个100%,并列全市乡镇第一,群众的安全感更足了。同时,立足乡贤众多的优势,大力推进亲情回归工程,助力当地发展,财税收入从2012年的1000万元出头,增长到2019年的1亿元,去年更逆势上扬,达到1.095亿元。慈善氛围愈发浓厚,社会组织和党员企业家积极贡献力量,9年来争取社会各界捐资8200万元,用于助学、助困、奖优、奖教、扶贫、敬老及公共民生事业。

连江“红色透堡”宜居魅力尽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