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2021-03-25 22:47: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1年3月24日下午,正在福建福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考察调研。

  福州市委副书记林飞,沿着南后街、郎官巷一路向总书记汇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保护、活化利用的情况。在郎官巷口,总书记与群众交流互动,并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古建筑是构成历史文化名城的要素之一。”2002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古厝>序》一文中,这样评价福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历史遗迹众多,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46处,历史地段19处,历史建筑、特色建筑428处。而三坊七巷,正是福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区。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因呈“西三个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东七条巷(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南北——中轴(南后街)”的棋盘状而得名。在这片仅有40公顷的城市核心地带上,云集了林则徐、严复、沈葆桢、林觉民、冰心等名人故居。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在福州市和福建省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一直高度重视三坊七巷的保护工作。“1991年3月10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三坊七巷林觉民故居开现场会,启动了整个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的序幕。”林飞说。也正是在这次现场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要在我们的手里,把全市的文物保护、修复、利用搞好,不仅不能让它们受到破坏,而且还要让它更加增辉添彩,传给后代。”

  2021年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坊七巷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时隔30年,总书记专门考察调研三坊七巷,再一次指出要保护好传统街区。这对于我们古厝保护工作来说,意义非凡,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林飞表示。

  践行习近平同志当年有关古厝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福州市近年来不断加大古厝保护和修复力度。“我们去年就完成了270多条传统街区的修缮工作,今年专门在镇海楼设计了‘福州古厝展示馆’,利用全息、3D等现代技术,将古厝风韵更好地展示给市民,4月即将开放。”鼓楼区文旅局局长叶艺芳介绍说。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沿着南后街向南不远,左转即到郎官巷。在这条窄窄的小巷中,严复故居坐北朝南,百年前,严复在这里度过了人生的最后时刻。“严复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其爱国、科学、民主思想都极具影响力。”在三坊七巷街区工作了7年的讲解员游佳丽介绍说。

  2021年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严复故居。“总书记在这里看得很认真,他对于严复的生平事迹是很熟悉的,也曾多次引用严复的言论。”游佳丽回忆说。

  早在担任福州市和福建省领导期间,习近平同志就积极推动严复研究。1993年至2001年,福州先后5次召开严复学术研讨会,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全程关注。他亲自主编了《科学与爱国——严复思想新探》一书,并为之作序:“时至今日,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

  2004年,严复诞辰一百五十周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向第六次严复学术研讨会发去贺信,特别指出:“纪念严复缅怀先哲历史功绩,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民族全面复兴和祖国统一大业有着重要意义。”

  文字:刘晓宇 王崟欣

  摄影:新华社记者 鞠鹏 王晔 燕雁

  视频:兰志飞

  审核:蒋升阳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