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快评丨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2021-03-25 20:48: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勉励福建广大干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央视快评丨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福建的殷殷嘱托,也对各地各部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历史大势和发展规律,再次阐述新发展理念在发展全局中的引领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必将推动我们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创造新奇迹。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当前,我国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我们必须首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之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央视快评丨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系统观念。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必须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也要鼓励基层探索,因地制宜,用好优势资源和条件。以福建为例,近年来,茶产业、沙县小吃等特色产业兴旺让发展有动力,林改、医改探索让发展更均衡,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让发展更有潜力,不仅有力推动了当地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而且给全国提供了有益启示。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有长远眼光,在关键处突破。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创新产业布局,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不问“出身”,要努力为天下英才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要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开放发展新思路,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在共建“一带一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举措中,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央视快评丨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风正好扬帆,奋斗正当时。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系统集成,注重精准施策,凝聚强大合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