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武夷山朱熹园:朱子理学 琴书五十载

2021-03-25 12: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熹是南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被后人尊称为“朱子”。朱熹园又名武夷精舍。坐落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九曲溪第五曲的沿岸。1183年朱熹创建武夷精舍,在此讲学8年,完成《易学启蒙》《小学》《孝经刊误》等著作。朱熹修订完成并付诸刊刻《四书章句集注》,标志着朱子文化集大成的理学体系的成熟。3月24日,记者到此走访,前来朱熹园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历史学家钱穆有句评价“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将相隔一千多年历史的孔子与朱子并立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两座高峰。在他的71年生涯中,有半个多世纪是在闽北生活,其中在武夷山生活40多年,有人形容为“琴书五十载”。朱熹立身武夷,在闽北求学、成长、生活,著书立说、讲学论道,游学足迹遍布江南。(记者 吴晟炜)

  【同期】武夷山朱熹园工作人员 黄世安

  整个这边将近两亩地的地方,在宋代淳熙十年的时候,也就是1183年的时候,当时朱熹的话是54岁,他就专门的话自己亲自设计了一个书院就在这里,所以的话他自己亲自写了一个武夷精舍。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