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扬首创精神,擂响改革奋进鼓

2021-03-25 10:31: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3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三明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调研时指出,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其深刻内涵之一。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农村包围城市”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安徽凤阳小岗村到广东深圳小渔村……中国共产党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探索建立起了一条“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基层人民群众为改革创新所贡献的涓涓细流,也汇聚成了推动国家发展磅礴伟力。

  改革发展需要国家大政方针和顶层设计的“指挥”,也需要基层治理过程中人民群众的“首创”。因为相当一部分大政方针和顶层设计的创立实施,都是受基层经验的启迪、由基层经验所扩展、从基层经验中总结。从枫桥经验、三明经验,到改革开放“画了一个圈”的试点经验,无不证明着首创精神在基层、在群众中的强大动能。同样,相当多优质、普适性的基层治理经验,为国家的顶层设计提供了“蓝本”,让顶层设计更接地气,让大政方针更见“绣花功夫”。

  诚然,改革创新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有长期的基础积淀和破釜沉舟的魄力、勇气。在具体工作中,仍需秉持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自信”和基于实际的“理性思维”。因而,要大力推广和弘扬有实效、有意义的基层经验,畅通基层经验分享渠道。特别要给基层以探索、实践和总结的空间和动力,释放基层更多“能动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破除艰难险阻的真正英雄。当前,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更要保持好、利用好、发扬好基层的先进、重要经验。发挥好“敢为人先、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让改革创新的奋进鼓为人民群众擂响美好生活的最强音!(评论员 贾雨田、侯大明)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