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答卷——沙县夏茂俞邦村的“幸福味”

2021-03-24 17:18: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3日,正在福建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夏茂镇俞邦村,同乡亲们亲切交谈,实地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习近平勉励沙县小吃:让小吃产业继续引领风骚。

  △三明答卷——沙县夏茂俞邦村的“幸福味”

  沙县是国民美食“沙县小吃”的发源地,俞邦村因沙县小吃闻名。兴于唐宋的沙县小吃,其制作工艺通过血缘、业缘,代代相传。2007年,沙县小吃制作工艺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国宝。

  曾经一根扁担闯天下,如今沙县小吃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带动30万人致富。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对“沙县小吃”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发扬小吃文化,更要借力发展。近年来,俞邦村深入挖掘小吃业的拓展空间,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曾经,“拌面是钢筋、扁肉是砖头”,沙县人靠小吃建起富裕家园。如今,“沙县小吃”转型升级,成为助力城市化、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再赢创新发展新机遇。

三明答卷——沙县夏茂俞邦村的“幸福味”

  应运而生 引领风骚

  美丽中国 乡村振兴

  山美 水美 人更美

  三明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浓郁的“幸福味”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王晓东

  记者丨赵化 李晋 魏明

  摄像丨魏子钧 王策 郑旭佳

  制作丨郑志化

  资料支持丨沙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