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位哲人,请你了解下

2021-03-24 15:22: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3月24日电(记者 郑良 王成 张华迎)3月22日,在福建武夷山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熹园,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

  朱熹是南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被后人尊称为“朱子”。这座现称“朱熹园”的院落,正是朱熹创建的武夷精舍所在地。

  ——“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

  历史学家钱穆这句评价,将相隔一千多年历史的孔子与朱子并立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两座高峰。

这位哲人,请你了解下

  ↑游客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武夷精舍参观(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朱熹于1183年创建武夷精舍,在此讲学8年,完成《易学启蒙》《小学》《孝经刊误》等著作。朱熹修订完成并付诸刊刻《四书章句集注》,标志着朱子文化集大成的理学体系的成熟。

  ——“琴书五十载”

  朱熹与福建特别是闽北有深厚渊源。1130年,朱熹出生于福建尤溪,14岁那年父亲去世后,朱熹随母亲迁居五夫里(现武夷山市五夫镇)。在朱熹71年的生命历程中,有半个多世纪是在闽北生活,其中在武夷山生活40多年,有人形容为“琴书五十载”。

  朱熹立身武夷,在闽北求学、成长、生活,著书立说、讲学论道,游学足迹遍布江南。据考证,朱熹一生教出的弟子有名有姓的488人,其中武夷精舍就有100多人。朱子文化研究者罗爱文说:“朱子亲手创建了4所书院,在闽北地区存留有武夷精舍、考亭书院等。”

这位哲人,请你了解下

  ↑这是福建武夷山朱熹园内的朱熹雕像(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武夷山:理学的摇篮

  1999年12月,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联合国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会议报告称:“武夷山是后孔子主义(朱子理学)的摇篮。”

这位哲人,请你了解下

  ↑游客走进福建武夷山朱熹园参观(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朱子学会秘书长朱人求说:“中国哲学发展到宋明理学,开创了一个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精神世界。朱熹总结了以往思想尤其是宋代理学思想,建立了完整严密的理学思想体系,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2018年6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借用朱熹的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说:“初始担任同安主簿,朱熹就把‘视民如伤’做成牌匾,挂在县衙厅堂。”为救济灾民,朱熹在武夷山五夫镇首创民办的“五夫社仓”,农民在粮食青黄不接或遭遇灾荒时,可以低息或无息向社仓借贷,秋冬收割后再缴还。

这位哲人,请你了解下

  ↑这是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的朱熹雕像(2020年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为有源头活水来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问渠那(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学须先立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敬则人敬之,自慢则人慢之”等脍炙人口的名句,都出自朱熹的诗文。

  “朱子文化既创新发展了孔孟思想,也批判性地吸收了佛、道文化的合理因素。”张建光说,“在当代,我们也应保持扬弃的基本态度,把朱子文化精华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实现朱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