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洋中派出所“近邻党建”引领高质量平安建设

2021-03-24 15:00: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以“近邻党建”为契机,福州洋中派出所党支部依托洋中街道党工委,融合综治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在辖区各小区探索构建“近邻警务”,搭建经验互鉴、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实现党建和警务“共创、共治、共享、共赢”的工作局面,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联盟共建,创新机制,健全完善“四联”工作机制

  通过坚持开放融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共建共享,采取结对共建、挂钩联系、交叉任职等措施,健全完善“四联”工作机制(组织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困难联助)。

  (一)组织联动。该所党支部积极倡导,与洋中街道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健全以洋中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各社区党支部、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盟为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基层党组织联动机制,将城市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楼院、企业。

  (二)活动联办。近年来,联盟党组织共同举办了系列群团文体活动,提升自己、帮助他人、温暖邻里。组织开展赴地税局、榕城监狱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防诈骗知识宣传、义务献血活动,利用“消防日”、“禁毒日”等纪念日进小区开展普法安全教育、禁毒宣传等活动,一方面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另一方面有效增强组织生机活力。

  (三)困难联助。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发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以自愿认领方式结对帮扶,开展便民爱民活动,在传统节日、志愿服务日为困难群众送上生活物资。

  联手共治,深入挖潜,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洋中派出所党支部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要求,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深化多元调处,高效化解矛盾纠纷。针对辖区治安特点,洋中派出所党支部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形式,依托党建联盟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建立“1+3+N”多元调解模式,以社区民警、干部为主体,会同教育、卫健、司法所等3部门联合成立3支调解小分队。3年来,化解重点矛盾纠纷300余起,调解邻里纠纷500余起、医患纠纷70余起。

  (二)深化警民恳谈,实时掌握辖区动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所支部班子成员兼任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委员的平台,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警民恳谈,广泛收集线索信息和社情民意,扎实做好纠纷化解和源头管控。

  (三)深化联防联控,全面提升防控效能。针对辖区电动车及配件被盗案件多发,巡逻防控力量不足问题,该所党支部及时研究对策,推动联盟党组织积极发展辖区内治安巡逻防控志愿者,组建五级巡逻防控队伍,在派出所统一指导和带领下,加强重点路段和案件高发区域的巡逻防控。

  联用同享,整合资源,提升新时代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水平

  洋中派出所党支部与辖区各行业党支部联盟以来,加强党组织互联互通,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信息、设施、文化、服务等资源共享,提升新时代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水平。

  (一)强化人才互助,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利用联盟党组织内人才优势,相互学习借鉴,发挥各自专长,更好的服务群众。

  (二) 完善便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扎实开展办证大厅、接处警和警务室窗口的文明建设,以社区警务室这一为民服务的主阵地为圆心,构建民警、社区工作者、党员服务队的帮扶队伍,让党员热心服务的“半径”始终围着“圆心”转,用“心”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三)推动科技应用,提升智慧便民水平。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和智慧城市资源,构建近邻党建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