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门口有6000公里“福道”是一种什么体验?

2021-03-24 11:41:48  来源:福建日报
  

家门口有6000公里“福道”是一种什么体验?

  福州市首条城市山水生态休闲健身走廊远眺。记者 林熙 摄

  三月的福州福山郊野公园,草长莺飞,处处绿意盎然。

  在种植2000多棵美国红枫、鸡爪槭的红叶谷,虽然已过了枫叶红的季节,但色彩斑斓的景色依旧美不胜收。沿着石阶道,穿行于自然山体之间,不仅能感受到自然景色之美,还可以呼吸春天特有的清新气息……在这里,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市民来休闲游玩,感受着“道在林间走,人在画中游”的美感。

  “有木栈道、有彩虹道、有石阶道,还有适宜车辆通行的沥青路,不管是休闲观光还是慢走小憩,空气里都是满满的负氧离子,很适合休闲锻炼、周末家庭游玩,我每天都要到这里走上一个小时,真是舒服、惬意!”家住附近的吴姓居民谈起这个郊野公园,脸上是满满的幸福感。

  福山郊野公园只是我省绿道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设6000多公里绿道,人们亲切地称其为“福道”。

  郊野公园、“口袋公园”、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我省通过各种途径为八闽山水增绿增花增彩;结合山、水、田、园、林、湖、草等山形水势,以园林方法,将绿道与公园贯通相融,不断提高城市绿量,提升城市绿化品位,打造了一条条八闽“福道”。

  “绿道+”的N个样貌

  周末的九福山公园,绿地、凉亭随处可见,人们在闲坐聊天,享受假日时光。他们有的呼朋引伴,有的携儿带女。在远处,一群孩子在奔跑嬉戏,开心爽朗的笑声在空中回荡……

  九福山公园位于永春县城郊,山体不高。由于靠近县城南环路,交通方便,过去有人到这里偷倒建筑垃圾,环境脏乱差。2016年,随着永春绿道建设的推进,九福山公园得到同步整治改造,被打造为公园,成为当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九福山公园只是我省绿道建设带来的蝶变之一。

  2014年,我省吹响了绿道建设的号角,兴建6条省级绿道,主线连接全省九大设区市,串联多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滨水公园和历史文化遗迹等,并将慢行系统分为都市型、郊野型、生态型三类。

  与此同时,市(县)级绿道与社区级绿道建设也掀起高潮,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并与省级绿道相连,让市民休闲有了更多选择。

  “绿道+”在大力推进——

  在福州,当地在治理水系的同时,规划建设绿道总里程达400多公里,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在内河两岸打造串珠式公园绿地,实现与自然人文的和谐融合。特别是全长19公里,东北连接左海环湖栈道,西南连闽江,横贯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脊,贯穿福州五大公园的福州市首条城市山水生态休闲健身走廊,让绿道成为福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福道”也因此得名,并获得2017年国际建筑大奖、2018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

  在泉州,结合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开展“全城植绿行动”,特别是在老城区,围绕名胜古迹、城市标志路段串点连线,全面补植常绿和开花乔木,辟设“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拓展市民的绿色休闲空间;

  在厦门,海岸线的自然风光与三角梅等各类花草组成了一幅优美的城市画卷;在龙岩,结合绿道建设,同步推进古城文化、客家文化展示馆建设……

  起于白青乡青峰村、终于苏澳镇石牌洋的平潭北部沿线全长33公里,涉及23个建制村,遍布海岸、湾澳、渔村、海蚀地貌等景观,当地政府将其建设为生态廊道。“北部生态廊道建成投用后,不仅解决了沿线村落的交通问题,还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沿线的村居环境。”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志为说,下一步将推动廊道周边村落发展民宿、文旅等产业,继续提升旅游软硬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除了在城市内部挖掘潜力外,各地还通过郊野公园建设,不断拓展绿道外延,提升绿道效益,以‘绿道+’打造多彩‘福道’。”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

  有“温度”的“福道”

  傍晚时分,沿着莲花山栈道步行,不仅可以感受着大自然的清幽鸟鸣,更能感受“以人为本”的城市“温度”——在这里,人的需求是一切设计和建设的中心。莲花山栈道位于龙岩市莲花山公园内,总投资8000万元,全长3782米。栈道沿422米等高线而建,环山闭合,每160米设停留平台,每600米设观景平台,配套建设公共卫生间、休闲座椅等,全线设有13个出入口。该项目获得201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事实上,像莲花山公园这样体现绿道“温度”的还有很多。

  近年来,全省各地在绿道建设中,充分考虑人的需求。在选材上,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同时,按照方便舒适的要求,建设整洁干净的公共卫生间、休闲座椅、凉亭等。并结合不同人群的需求,配套建设滨江亲水步道、运动慢跑道、休闲骑行道、文化长廊,在街头绿地、社区公园等开放空间,配建儿童、全民健身设施,方便健身。

  绶溪公园是莆田市新建的一个综合性水上公园,沿溪而种的成片荔枝林不仅是防止城市盲目扩张的生态“红线”,更串起了城与乡的交通,为进城下乡提供了交通便利。

  “中国茶都”安溪,新增的城市慢道中建设了大龙湖诗词长廊、湾美景观长廊、茶文化长廊……为绿道增加文化气息,引领广大市民和游客提升生活品质,体验绿色、健康、休闲、精致、人文的“慢生活”。

  “建设绿道的主要目的就是提供人们日常出行、休闲健身以及旅游观光的活动空间,是一种城市福利,也是城市的展示窗口。只有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让绿道不仅好看,更好用,造福广大老百姓。”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

  是绿道也是田野

  道路两旁,放眼望去尽是田野风光,整齐的田地里果蔬茂盛、瓜果飘香,远处青翠的“海丝湖”同整个公园的田园风格有机结合,给人以满屏的小清新之感。

  如果不是公园入口处的一块巨石写着“石狮湿地公园”,谁都不会想到这里是一个公园。

  “公园在最大程度保留田园画卷的前提下,主要是通过景观绿化、打造慢行系统、湿地修复、水系梳理等塑造手段进行生态提升,打造成一个集湿地科普、文化传承、田园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郊野公园。”石狮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石狮湿地公园建设是我省绿道建设理念的一种体现。

  漳州市围绕“五湖四海”,提出依托景区资源及主城区水网、绿廊,投资逾30亿元,建成省、市、县级绿道总长约440公里,与现有的公共自行车、公交系统共同构筑出富有特色的全域慢行体系与休闲空间,形成“环状+轴带”的城市“绿岛链”。

  在泉州,以生态连绵带建设为载体,连接起山、水、田、园、林、湖、草,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的山形水势,让绿道更“生态”、更“原始”。

  在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生态绿道建设就地取材,不推山、不占用农地、不改变河流方向,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一溪两岸、住宅依山而建的地域特色,保持原有风貌,生态修复优先保留、选用乡土树种,尊重群众意愿,尽量结合生产生活通道建设绿道,与发展旅游结合,增加群众收入。

  ……

  今年,我省将继续以城镇周边森林、水系、苗圃、农田为载体,新建、改造提升郊野公园和公园绿地900公顷、福道1000公里。每个县(市、区)也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串珠公园”“口袋公园”和立体绿化建设。同时,还将大力挖掘海湾、岛礁、滨江滨水区域、红树林、沙滩、湿地、地质地貌、古树名木、山体植被等具有独特风貌的资源,推进魅力空间建设,让绿道全面贯穿于城市与乡村之间,连接起百姓生活的惬意时光。

  (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施由森 苏建成)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