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党建强 治理优 环境美

福州市以近邻党建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3-24 07:28:2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通讯员 林晔 郭时旺 刘涛

  “以前小区居民是熟悉的陌生人,现在大家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像个大家庭!”家住鼓楼区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城市之光小区的程大爷说,小区有了党支部,垃圾乱扔有人管了,孩子放学有人接了,独居老人吃饭也有着落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理念。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认真回答“三个如何”重大命题,推动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组织与居民近邻守护、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建立党组织引领下的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氛围。城市之光小区就是福州市近邻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居民有呼 党员回应

  “当时我们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居民意见不统一。社区牵头开了几次现场会,基本处于各方争吵、场面混乱的状态,推进阻力很大。”鼓楼区五凤街道龙泉社区书记高玉芳介绍煤炭龙腰小区改造工作时说,“2018年在区、街道的推动下,我们在煤炭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在党员的沟通下,意见矛盾得到解决,施工人员顺利进场。现在小区内公共路面规范平整,还扩充了80个停车位,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居民有难事,组织来帮忙。为发挥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福州市以单独组建为主、联合组建为辅的方式,成立小区党支部2010个,实现组织覆盖96%,工作覆盖100%。积极推动647名机关在职党员、496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其中厅级以上干部4名、处级干部20名。在小区党组织引领带动下,党员们走出家门、亮明身份,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小区的治理活动中,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近邻党建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鼓楼花园小学的路面积水造成居民出行不便。接到社区“呼叫”后,福州水务的工作人员很快就赶到现场勘查、会商,并对破损水管进行修复。这得益于鼓楼区的“一线处置”工作机制。

  在落实“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的生动实践中,鼓楼区建立了“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的治理模式,由社区收集群众问题,及时在一线处置平台上“呼叫”相关单位报到,为居民排忧解难。

  同样在台江区,2000多名机关党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吹哨报到”交通安全、平安入户宣传活动,仔细为居民解读换发和申领新式号牌相关政策,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建立“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让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是福州市开展近邻党建的重要抓手。社区居民通过互联网平台,就能反映需求,由辖区单位党员接单领办,实现“一键咨询、一网办理”。同时,各县(市)区还普遍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推动社区治理项目化管理,实现党建跟着项目走、干部围着项目转,真正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目前,福州市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已累计参与共建活动2.1万余次,办理群众需求清单1.7万件。

  多元共治 优化治理

  在仓山区仓前街道新华体育公寓,电梯已落地使用,小区高层居民上下楼不再气喘吁吁。在小区党支部和党员的牵头协调推进下,经过群众提议、支部审议、联席会议商议、公开建议,电梯加装工作平均用时不到3个月,就顺利在各单元落地。

  居民民主自治离不开议事协商。福州市将畅通居民表达诉求渠道作为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的重点,探索“两议两评两公开”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规范议事协商程序,让群众自发有序地参与到民主治理中来,实现群众事群众议。

  落实群众诉求,畅通诉求渠道只是第一步,高效理事才是关键。

  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的家园服务中心,时常热闹非凡。这是台江区在无物业小区成立的民办非营利性组织,专门帮助居民办理诉求。

  “中心就像我们的代言人,在这里,烦心事、揪心事都能快速得到解决。”小区居民郑丽如说。

  社区治理就是把群众的每一件事情办好。事情得到解决,社区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也就得到了解决。家园事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在中心的推动下,小区垃圾分类、停车难等问题均得到了快速解决。”

  推进群众事务解决,不仅要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更需要发挥社会组织和职能部门的参与作用。

  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老年人照看难、幼儿托管难的问题,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从2014年就开始探索引进社会组织和社工开展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和幼儿教育服务,有效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如今,金洲社区已经引进社会组织5家,并与福建省图书馆等多家单位联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居家养老、健康养生、艺术教育等“一站式”服务。

  在近邻党建的推动下,社会组织和职能部门参与社区治理变成一种共识。鼓楼区设立社区办事厅、居民议事厅、社区智慧信息化平台“两厅一平台”;台江区推行“五事工作法”,实现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仓山区推进“五社一体化”,健全党组织主导下的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自治组织、社会资源联动机制……有力地推动了社区治理向多元化、精细化的发展提升。

  邻里同心 生活舒心

  2月26日,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傲梅苑小区举行的元宵节邻里活动,让两位分离65年的老朋友在一场近邻党建活动上重逢。当天,年近八旬的陈大姐和一位出自同镇的老乡一见面就感觉格外亲切。从家乡面貌变化谈到村道景点,从祖辈亲戚谈到乡里乡亲,当陈大姐好奇地问老乡是否认识自己儿时最好的玩伴时,面前的老乡激动地说,他就是陈大姐挂念了65年的小伙伴。

  当傲梅苑小区这段佳话在社区流传时,人们在感慨缘分奇妙之余,更认为这是近邻党建的无限魅力。

  鼓楼区将“开办一批‘长者食堂+学堂’”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洪山镇锦江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经社区登记并办卡,就可以在工作日的中午到食堂用餐。这里,不仅菜品价格亲民,质量有保证。食堂内还有志愿者帮忙收拾餐桌和碗筷,这些志愿者是年过花甲的老党员。这里还开展太极拳、书画、舞蹈、保健讲座等活动,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有个“开心农场”远近闻名,这个“农场”原来并不让人开心,“农场”旁的38号楼有很多老住户,他们爱种菜。菜种了,虫子来了,矛盾也来了:抢位置、滴水……邻里关系越来越差。在热心党员和居民的参与下,几场共商会后,就有了现在的“开心农场”,大家在“开心农场”中不仅收获劳动成果,更收获了邻里情。为了让邻里更有爱,社区还以“米”为媒,设立“百家米、睦邻情”项目,每月逢9之日在邻里食堂门口送粥,让路人和居民都能吃上一碗“爱心百家粥”。

  邻里亲了、小区新了,出门办事更省心、居家生活更舒心了……一连串的变化道出福州近邻党建引领下的美好生活。人文环境优化、邻里互帮互助、矛盾纠纷化解、生活品质提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幅“人美、景美、心更美”的高颜值近邻党建画卷持续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展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