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年持续实施“双满意”工程

福建“获得电力”迈向世界一流

2021-03-22 09:39:48  来源:福建日报
  

  城市供电可靠率99.980%、农村供电可靠率99.881%,19.7万用户率先告别“计划停电”,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福建“获得电力”水平持续提升,并加速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福建电力2000年正式实施‘双满意’工程,并于2001—2002年连续两年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年来,我省全社会用电量从2000年的401.51亿千瓦时增长到2020年的2483亿千瓦时,电力获取越来越便捷可靠。”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企业办电环节、成本、时间和供电可靠性,是全球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国网福建电力日前发布的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建电网投资达737亿元,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电容量分别增长24%、39%,福州、厦门跻身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五年来福建城市停电时长减少了四分之三,农村停电时长减少了二分之一,年平均停电时间分别降低至2020年的1.8小时、10.4小时以内。

  政企合力,“获得电力”更便捷。2019年8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范围城乡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普惠化服务。厦门市率先推广“进线电缆+箱变+基座+设计施工+售后运维抢修”的用电全过程整体租赁服务,企业办电时长缩短40%、成本降低30%。福州市创新建设“阳光业扩”智慧办电平台,实现方案自动推送、线上可视可选、验收全程透明;南平市发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企业和民众办电不用提供各种证件材料。

  科技创新,“获得电力”有了“硬支撑”。电网因设备“体检”、升级改造、配合城市建设施工等,需要“计划停电”。去年,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更换合成绝缘子在宁德完成,福建首台双臂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厦“上岗”。随着智能电网及先进技术的创新应用,去年9月起,福州、厦门及平潭综合实验区部分区域的19.65万用户,率先告别了“计划停电”。

  上月,省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推进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让办电更省时、省心、省钱,用电更可靠,两年内将福建“获得电力”服务打造成国际一流水平、树立国内营商环境品牌标杆,切实满足用电企业和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用能需求。

  据悉,2019年厦门城区供电可靠率位居全国50个主要城市第一,已达东京、巴黎等发达城市水平。

  (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林丽平)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