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福州鼓楼东街街道构建“1+3+N”近邻党建新格局

2021-03-22 08:35: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张旭阳

福州鼓楼东街街道构建“1+3+N”近邻党建新格局

  军门社区党员李星热心帮助居民维修家电设备。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谭诗/文 记者 张旭阳/摄

  居民家里需要帮助,打个电话就有社区党员上门服务;无物业小区遇上紧急事,“别人家”的“红色物业”主动派人前来帮忙……东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街居实际,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构建“1+3+N”近邻党建新格局,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挥堡垒作用

  带动更多党员

  “老李,我家的插座坏了,你帮我修修吧。”21日上午,军门社区居民杨依伯给社区党员李星打了求助电话,李星立即带上工具赶到杨依伯家,把墙壁上接触不良的插座修好,顺便把插座、灯管都检修一遍。

  李星先天手指、脚趾缺损,他克服重重困难,学会了维修手艺,邻里有需要帮助,他都是随叫随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街道、社区给了我很多帮助,作为党员,我更应该发挥特长为社区居民服务。”李星乐呵呵地说。

  东街街道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近邻党建融入社区治理中,越来越多像李星这样的党员被发动起来,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东街街道构建‘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组织架构,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东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立34个小区党支部,发动14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兼任小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实行居民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双管’、流动党员‘托管’的新模式。”

  紧密串联三方

  让居民享实惠

  近日,光复新村4号楼天台水塔溢水,淤积在楼道里,居民出行不便。作为无物业小区出现这样的麻烦事,居民不知该如何解决。旗汛口社区龙湖物业党支部得知后,马上与社区联系派出水电工前往光复新村进行维修,很快水塔溢水问题得到解决。

  东街街道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串联业委会、物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四位一体”管理模式,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近邻党建带来的实惠。该管理模式实行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业委会协调物业做好小区各项管理,物业对业委会负责,与社会组织配合,对无物业小区开展协助管理,形成“大事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实事共做、共同发展”的治理格局。

  N方力量融入

  助力社区治理

  东街街道深化共驻共建机制,邀请省疾控中心等82家单位加入区域共建,并依托“党建超市”“鼓楼社区幸福通”“鼓楼智脑”等平台,“线上+线下”广泛开展“三服务”、认领微心愿、认领志愿服务岗、在职党员进小区报到等活动。加强“三社联动”,引导和支持金太阳、树人家政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与小区治理。

  石井新村1号楼加装3部电梯,居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对此赞不绝口。电梯能够安装到位,“居民恳谈日”协商模式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军门社区以“居民恳谈日”为载体,邀请街道、相关部门、40多名居民代表以及电梯公司施工代表,在社区居民议事厅专门召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协商会”,大家敞开心扉表达意见,并通过协商的方式订下各方接受的电梯安装方案。

  东街街道创新“居民恳谈日”协商模式,率先开展“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工作,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探索基层服务“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的新方法,真正实现“我的小区我做主”。两年多来,累计组织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110余场次,完成基础设施改造等微实事项目37个,协调解决居民诉求(矛盾纠纷)83起(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