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工程审批“减法”推动发展“加法”

​福州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全省推广

2021-03-22 08:04: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日前,省发改委(省营商办)总结福建省各地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予以推广,其中就包括福州的典型经验,即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以审批的“减法”推动发展“加法”,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

  据介绍,福州进一步创新优化审批机制,主要做法包括以下五点:

  加大改革力度,对3000平方米以下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研究制定十余项简化优化政策,豁免施工图审查,实行供水、排水、供电手续“三零”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该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开展“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重点实施社会投资小型工业类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等可简化审批环节的项目、既有建筑改造工程项目的改革试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

  实行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及部分项目豁免制。实行房建、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提供质量保证承诺,并上传完整施工图设计文件至福建省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的项目,经核实后即可申请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对小型仓储、民用建筑、城市支路等11类小型简单项目,试行承诺制免审,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推行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在五城区范围内,开发企业通过“招拍挂”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在土地交付的同时为建设单位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新建商品房项目,不动产登记机构和税务部门联动提前审核,在交房现场为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施工许可环节分段办理。建设单位可在取得建设项目总平方案出具的审查意见后,先行办理桩基阶段施工许可证。

  此外,福州还通过试行统一开展岩土测试、部分项目豁免监理、优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等措施进一步降成本,并通过提高相关人员的资格要求来加强质量控制。

​福州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全省推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