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让宝宝成“唐宝” 孕妈要做好产前筛查

2021-03-21 18:2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世界上有这样一群特别的孩子:塌塌的鼻子,扁扁的脸,舌头露在嘴外边,他们患有“唐氏综合征”。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综合征日”。福州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齐碧如提醒,女性的生育年龄与唐氏综合征发病率存在着正相关,高龄孕妇更要做好孕检。

  唐氏综合征又称为先天愚型,会导致包括学习障碍、智能障碍和残疾等高度畸形,是最常见的严重出生缺陷病之一。

  为什么选择3月21日作为标志性的日子?

  齐主任介绍,因为“唐氏综合征”又称为“21-三体综合征”,是指体细胞染色体组中多出一条21号染色体(正常是两条),共有三条21号染色体,故称为“21-三体”,以3月21日这天作为“唐氏综合症日”比较容易记忆。

  她介绍,唐氏综合征的发病率在我国约为1/800~1/1000,主要与精子或卵子形成过程中染色体不分离有关,多为偶发因素,母亲高龄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一位20岁的女性,生育唐氏儿的风险为1/1530;而到30岁,风险增为1/901;35岁,风险增为1/385;40岁,则高达1/110。所以女性的生育年龄与唐氏综合征发病率存在着正相关。

  那么该如何预防唐氏儿的出生?齐主任介绍,预防唐氏儿的出生,要做好产前筛查,现有的筛查方法是:

  孕11周~13周6天NT筛查+早期血清学筛查;

  孕15周~19周6天中期血清学筛查;

  孕12周~22周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俗称无创DNA筛查)。

  为了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2020年7月1日开始,福州市一医院为全市城乡居民参保孕妇进行免费产前筛查诊断。

  免费项目:中孕期血清学唐氏筛查。

  免费对象:1.参加福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孕妇(注意: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孕妇不在项目对象范围);2.孕15周~20+6周孕妇。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