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法首次在猫狗身上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7

2021-03-20 15:07:25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科学》杂志19日报道,美国和法国研究人员近日发布两份报告称,他们首次发现了狗和猫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7的证据,这是科学家首次在人体之外发现这种变异毒株。

美法首次在猫狗身上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7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自2020年12月以来,全球各地冒出多个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这些毒株似乎更易传播或能逃避某些免疫反应。如英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中,有95%的病例感染了B.1.1.7。

  到目前为止,这些变异对宠物有何影响还是未知数。尽管全世界已有1.2亿多人感染新冠病毒,但只有少数宠物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可能因为没有人对它们开展检测。不过,这种情况可能改变。

  在一项研究中,法国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专门研究人畜共患疾病的病毒学家埃里克·勒罗伊和同事分析了英国伦敦郊区拉尔夫兽医转诊中心心脏科收治的宠物的患病情况,发现罹患心肌炎的狗和猫的数量急剧上升:从2020年12月到2月,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从1.4%上升到12.8%。就在同一时间,英国人感染B.1.1.7变异毒株的数量激增。

  他们观察了8只猫和3只狗。这些动物没有心脏病病史,但都出现了嗜睡、食欲不振、呼吸急促和晕厥等症状。此外,实验室检查显示其心脏异常,心跳不规则,肺部也有积液——人类感染新冠病毒也有类似症状。

  研究小组昨天在预印本服务器bioRxiv上报告说,他们给其中7只动物进行了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其中3只动物的新冠病毒抗体呈阳性——都携带B.1.1.7变异毒株。对另外四只动物进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后,他们发现其中两只曾经感染过B.1.1.7的证据。另外,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该州布拉佐斯县的一只猫和一只狗身上发现了B.1.1.7变异毒株。

  勒罗伊说,目前还不清楚B.1.1.7在人和动物之间的传播能力是否强于原始毒株。

  另外,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兽医学院的微生物学家雪莱·兰金指出,研究人员只显示了罹患心肌炎可能与感染B.1.1.7有关,但也没有排除其他可能性。

  韦斯也认为,这两项研究的结果都不能说明宠物可能将病毒传播给人类,“宠物成为感染源的风险仍然很低。”不过,他也表示,科学家和兽医应该研究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毒株在宠物罹患心肌炎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