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末榕城气温,是要让人“在风中凌乱”吗?

福州今天春分像夏至 明天降温像冬至

2021-03-20 08:36: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注意!过山车般的气温体验来了!今日榕城气温直逼30℃,就在你感觉仿佛穿越到夏天时,冷空气前来“灭火”,明日高温将跌落至19℃。在防备气温“大跳水”时,我们也将于今日17时37分迎来新的节气——春分。

  说起近期的气温走势,那就是一个字“涨”,气温日渐升高并保持晴暖。比如,昨日市区高温就达到27.3℃,不少乡镇局部气温甚至超过30℃。今日气温将继续攀升。据气象部门昨日预报,今日市区高温将达到28℃,体感的炎热感将进一步增强。

  对于近期的这拨升温势头,气象部门介绍,眼下正处于季节交替之际,气温本来就在逐渐回暖中,加上近期处于西南暖湿气流的控制之下,气温升高也就“水到渠成”。

  不过,今日的气温也将是近期气温攀升的“顶点”,因为冷空气正在赶来。昨日下午,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从今日下午起,我省自北向南气温将明显下降,闽北地区将率先降温,榕城气温“大跳水”则在明日显现,日高温从今日的28℃跌落至19℃。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天气趋势,今日之后,直到下周二,气温都将在20℃以下。

  气温大起大落,市民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今日17时37分,今年第四个节气春分来临。理论上,春分这天地球上各地可实现昼夜等长。不过,由于大气层的存在,实际白天会稍长于黑夜。

  在民间,春分有竖蛋、吃春菜、送春牛、春祭、犒劳耕牛等习俗。其中,竖蛋成了如今不少人喜欢参与的春分习俗。

  每个时节有每个时节的饮食特点。专家介绍,到了春分,饮食原则是“忌热寒,求中和,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疏肝理气、健脾助阳”。日常宜多吃菠菜、韭菜、芹菜、豆芽、莴笋、山药、木瓜等食物,辣椒应少吃。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可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凉。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一时节可食用谷类制品及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同时补充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鱼、虾、牛肉、鸡肉和豆制品等。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