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出江湖”推动福州餐饮业发展

黄履冰:让年轻人学会做闽菜

2021-03-19 10:4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叶诚
  

黄履冰:让年轻人学会做闽菜

黄履冰。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文 叶诚/摄

  本月初,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和相关人员前往杭州、扬州,到中国杭帮菜博物馆和淮扬菜博物馆“取经”。黄履冰说,福州建造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已被相关部门提上议事日程,他建议设立闽菜体验区、互动区、文化展区等功能区。

  2012年从聚春园集团退休后,黄履冰过了几年轻松的生活。2017年,他“重出江湖”,担任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继续为我市餐饮业发展贡献力量。

  “老少兼顾” 传承闽菜制作技艺

  年逾古稀的有国宴闽菜大师姚建明、佛跳墙第七代传承人罗世伟、乡厨大师陈道如和陈崇业等;60岁左右的有闽菜“双强”传人强振涛、聚春园·福州大饭店餐饮技术总监卓明华、聚春园大酒店餐饮技术总监杨伟华、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说起闽菜大师,黄履冰如数家珍,他说,传承保护他们手里的闽菜制作技艺,对闽菜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

  在黄履冰的号召下,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今年将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开展“高龄闽菜大师传统闽菜抢救性收集保护工作”,用视频拍摄、照片记录、口头访谈等方式,完好保存各式闽菜的烹饪技巧和制作流程。

  为让闽菜走进福州千家万户,今年黄履冰还准备开设闽菜家厨培训班和闽菜精品培训班,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会做闽菜。

  深耕细作 升级餐饮业态

  在黄履冰的指导下,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下设小吃专委会、前厅专委会、外烩专委会等,以此形成合力,整合餐饮市场,探寻细分餐饮业态发展,促进我市餐饮行业发展。

  小吃专委会深耕细作传统小吃产业,将小吃文化融入城市文化底蕴;名厨专委会发扬名厨的厨德、厨艺和厨绩,向外界展现本土饮食文化;西餐专委会组织培养西餐、西点行业专业人才……近期,黄履冰又在筹办烘焙甜品专委会、佛跳墙专委会和餐厨食材用具专委会。

  “福州的游客越来越多,而‘吃’和‘游’是密不可分的两大旅游元素。”黄履冰说,今年2月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市旅游协会联手,依托福州各县(市)区的热门餐饮店,成立餐旅联合工作站,挖掘当地特色菜和特色小吃,让这些餐饮店成为游客的旅游打卡点和展示传播闽菜文化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