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侧记:全球嘉宾共赴春天的盛会

2021-03-18 23:4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林奕婷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侧记:全球嘉宾共赴春天的盛会

  跨交会吸引众多客商。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林奕婷

  福州三月,春意萌动,商机无限。

  3月18日,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以下简称“跨交会”)在福州拉开帷幕,33个全球跨境电商主流平台、35个全国特色外贸产业带、超200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超2000家外贸供货企业,与来自全国各地超3万名专业客商相聚有福之州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务实合作,共话行业发展,共同拓展跨境电商新领域新渠道。

  本次展会展出规模7.2万平方米,展品涵盖数码、家居、母婴、鞋服、汽配等跨境电商热销品类超15万款,同期举办15场系列活动,向全球呈现买家卖家促交易、龙头大咖促交流、厂商平台促交融的跨境电商全领域“饕餮盛宴”。

  花落福州 众望所归

  这是一场相约在福州春天的盛会。18日虽不是周末,但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馆里人潮涌动,专业客商和参展商精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

  “真是出乎意料,疫情以来这种盛况少见,全天人流量不减,展区10多个招商经理忙不过来,意向入驻平台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可见福州跨境电商强大的影响力和在展会举办方面的十足用心。”8号展馆ebay展区负责人何高华的一席话,道出了参加首届跨交会的激动心情。

  采访中,众多业内人士表示,首届跨交会在福州举办,是众望所归。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介绍,福州不断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并将其融入数字福州建设中,这也是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落地福州的原因之一。

  借助福州自贸片区这一政策创新高地,福州早在2015年12月就正式运作了跨境电商首单,并于2019年12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此后修订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从产业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洲际货运包机开通、新兴市场拓展、企业融资便利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政策扶持。截至目前,9610、1210、9710、9810等所有跨境电商通关模式均已在福州开通,本土企业以8国25仓70万平的海外仓布点成绩让福州在全国的外贸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去年,为帮助企业纾解接单难的问题,福州先后举办了“出口跨境电商政策宣讲会”、“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高峰论坛”等多场跨境电商活动,参与发起全国十城“产业带数字出海联盟”,助力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依然以逆向搏击之势不断扩大海外市场、朝着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在福州即将迎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际,此次举办的首届跨交会如同一次规模大、级别高的热身,也是福州数字化成果在对外贸易方面的重要体现。”梁勇表示,数字发展需要产业化,产业发展也需数字化,跨交会无疑在数字化和产业化的发展上都起到了强而有力的助推作用。

  拥抱商机 携手共赢

  首届跨交会聚焦“链接跨境全流域,共建电商新生态”主题,以“一展买全国,一站通全球”为目标,为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间打造了一座产销相通、共赢合作的桥梁,实现内外双循环的更好互促,推动传统外贸数字化升级。

  展馆内采购洽谈氛围浓厚,同期举办的15场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其中,主论坛——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搭起了“一带一路”电商合作金桥;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发布仪式暨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对接会权威发布行业风向,招商推介对接产业;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聚焦解决跨境企业融资难问题,为资本找项目、为企业找融资,挖掘潜在客户,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建设;跨境电商企业成长论坛中,Wish、中检集团、米多多等众多行业企业聚焦品牌成立、独立站运营、跨境支付和宣传营销等多方问题,荟聚众智,破局突围,为中国企业出海赋能助力……

  这场福州春天的盛会令全球多个国家瞩目。萨摩亚、加蓬、印尼、哥伦比亚等国驻华大使,瓦努阿图公使衔参赞,乌拉圭、俄罗斯、巴西、卢旺达、波兰、匈牙利、越南、柬埔寨等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等纷纷来到福州参会。他们一致表示,十分看好“丝路电商”发展前景,并向福建、福州抛出共赢发展的橄榄枝。

  这场福州春天的盛会吸引了全球跨境电商行业大咖加入。亚马逊、ebay、谷歌、阿里巴巴、沃尔玛、Wish等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采购平台、物流仓储、金融保险、技术软件、人才培训等跨境电商生态链服务企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重点产业品类供应链企业、商协会代表等纷纷参展、参会,共谋发展。

  此外,河南、江西、湖南、吉林、四川等省市政府部门代表,福建省商务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及九市一区政府部门代表,福州海关、福建省税务局等中央驻闽机构,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等金融服务机构也纷纷参会。

  聚焦发展 未来可期

  围绕福州发展跨境电商、数字福州建设、跨交会商机等话题,参会的嘉宾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新蛋集团中国区常务副总裁陈刚认为,福州发展跨境电商与数字福州的建设不谋而合。他说,福州地处东南沿海,在发展跨境电商的道路上既有物流方面的优势,也有作为中国商贸产业集散带的优势。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也离不开对产品品质的把控。“希望福州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在产品溯源的数字化技术上作出先试先行的探索。”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总经理陈文说:“跨交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加速器,既加速了供给端产业升级、品牌出海,也向全世界的买家端释放了一个信号,即通过数字化的出海、外贸,让买卖双方更加匹配更加放心更加高效,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在他看来,福建有很好的产业优势,有大量好的工厂和货品,福建的品牌出海应该再加一把劲,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看到福建品牌的力量。

  李佳松从事电商行业已有8年,他所在的厦门欣维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被亚马逊列为重要的闽商代表。此次他带着采购、选品、开发共10多人的团队从厦门赶来福州。“之前我们的采购渠道集中在线上,跨交会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线下采购平台,让选品更加直观便捷,也让我们认识到更多的优质厂商。”李佳松高兴地说。

  首届跨交会将持续至20日,具有吸引力的干货分享、火花四溅的高峰论坛、构建新势力的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将全方位呈现福州满满的诚意,让福州的数字引擎推动跨境电商拓展出新的航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