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后”老爷爷老奶奶的心事,你可懂?

2021-03-18 12:55:48  来源:海峡都市报
  

  老龄化社会,老人最需要的是什么?“能有人来家里坐坐就很开心了。”这是福州90岁的张圣发老爷爷的小心愿。

  “能有人来教教我们怎么用电脑、用手机就好了。”今年72岁的吴依伯希望跟上时代的潮流。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成为很多人忽视的问题。作为全福州市三个试点社区之一,鼓楼区五凤街道凤仪社区目前正在对辖区内的百名老人进行心理健康“大排查”,并将根据排查结果,提供相应的心理咨询服务。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老人们最怕的是孤寂,也害怕与社会脱节。针对老人们的需求,凤仪社区通过开展多样活动,希望让老人们过得更开心。同时,也期望有更多专业的社工、组织能够参与到社区生活中。

“90后”老爷爷老奶奶的心事,你可懂?

  志愿者为社区老人送上拗九粥

  “90后”吴奶奶和张爷爷:

  最害怕孤寂,期待家里来客人

  “以我们社区的经验,老年群体面对的最大的心理问题,就是孤独。”凤仪社区书记李剑清告诉记者,该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有近800人,这其中有残疾老人、失独老人,也有孤寡老人,“虽然他们面临的现实情况可能不尽相同,但很多老人的共同点就是感到孤独,需要陪伴。”

  今年91岁的吴生珠老奶奶和90岁的老伴张圣发老爷爷,是在凤仪社区进行心理健康评估的第一户老人。他们的现况和心理也代表了很多高龄老人的情况。虽然儿女也在福州,但和两位老人并不住在一起,无法每天来看望老人。

  吴奶奶还能出门走走散散心,张爷爷已经腿脚不便,只能待在家中。有人能来家里玩,聊聊天、热闹热闹,成为两位老人每天的期待。“能有人来家里坐坐就很开心了。”张爷爷说道。上周拗九节,社区与学校合作,请了10名小朋友到两位老人家中表演小节目、送拗九粥,两位老人开心得合不拢嘴,“第一次有这么多人来给我们过拗九”。

“90后”老爷爷老奶奶的心事,你可懂?

  社区工作人员探望老人,有时会带上小朋友,给老人带来欢乐

  72岁的吴依伯:

  想玩转智能手机,跟上科技潮

  吴更今年72岁,也居住在凤仪社区。作为集邮爱好者的他,老年生活丰富多彩。虽然并不感觉孤寂,但吴依伯也有自己的烦恼。“我现在很需要有人能教我怎么用智能手机。”吴依伯告诉记者,他和他的朋友都有相似的困扰,对新生事物很陌生,电脑、手机操作不来,害怕与社会脱节,又不甘心落后于时代。

  “手机储存满了要怎么删,在微信群里要怎么@别人……一些很简单的小细节,就会是我们老人家的大难题。”吴依伯表示,很多人都认为老人用老人机就好了,但其实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想用智能手机的,努力又吃力地希望跟上这个时代,“就希望能有人来教我们,提点一下小诀窍,我们用起电脑、手机就能更顺利了,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我们也能更方便、快速地接触到新事物了。”

  社区出招

  委托第三方机构 进行心理评估

  吴奶奶、张爷爷和吴依伯的情况,也是目前很多老人的缩影。

  老年人身心健康关爱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全市三个试点社区之一,五凤街道凤仪社区目前正在对辖区内的老人进行心理健康“大排查”,对100位老人进行心理健康评估,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分析,将根据排查结果提供相应的心理咨询服务。目前,100位老人的资料已经收集完成,正在等待分析结果。

“90后”老爷爷老奶奶的心事,你可懂?

  社区给老人做心理健康评估服务

  在心理健康“大排查”的结果出来之前,凤仪社区对于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疏导工作一直在进行中。“我认为让老人过得开心,心理问题自然也就少了。”社区书记李剑清表示,为了让老人们不感到孤寂,社区尽可能组织更多的活动,请专家开讲座、组织表演活动、带着老人们去郊野公园春游,“让老人家少一点时间自己待在家里,或者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和他们聊聊天,老人家的心情会好很多”。

  长者学堂 开设智能手机课程

  正如吴更依伯所反映的问题一样,“智慧养老”也是凤仪社区目前在努力的目标。“现在办事离不开智能手机,比如领养老金必须做的‘生存认定’,现在可以线上完成,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非常方便,但他们很多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李剑清说,下一步,他们计划在社区的长者学堂开设相关课程,教授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想要做的事很多,李剑清也有感到力不从心的地方,她说:“构想很多,但社区的人手十分有限。我希望我们起到的是一个桥梁的作用,能有更多的志愿者、专业社工、专业组织,能够参与到社区生活中来。”(记者 李琪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